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荷花病蟲害

荷花在生長過程中較為嚴重的病蟲害主要有下列幾種:

一、病害

1.黑斑病主要危害葉片。發病初期,葉上出現褪綠的黃色病斑,後期呈圓形或不規則形,變褐色並有輪紋,邊緣有時有黃綠色暈圈,上生黑色黴層,直徑5至15毫米。嚴重時,病斑連成片,除葉脈外,全葉枯黃。此病是由真菌引起,雨季發生嚴重,荷塘或盆栽連作,以及氮肥施入過多或夏季水溫過高等情況下,病害均很嚴重。

防治方法:加強栽培管理,及時清除病葉。發病較嚴重的植株,需更換新土再行栽植,不偏施氮肥。發病時,可噴施75%的百菌清600至800倍液防治。

2.褐斑病危害荷花葉片。在病葉上出現直徑0.5至8毫米大小的圓形斑點,呈淡褐色至黃褐色,邊緣顏色較深。病害後期,病斑上生出許多黑色小黴點。秋季多雨時發病較嚴重。病菌多在殘體上越冬。

防治方法:清除殘葉,減少病源。發病嚴重的可噴施50%的多菌靈500倍液或用80%的代森鋅500至800倍液進行防治。

3.腐爛病危害葉片、花梗和蓮藕。危害葉片時,最初沿葉緣產生青枯色斑(塊),不久病斑向葉內擴展,最後全葉變褐色而壞死。花梗發病時,沿著氣孔線變褐色並凹陷。蓮藕發病,先是變褐色,逐漸轉向鞭節,縱向壞死,還可見到病藕節長出白色絲狀物或粉紅色的粉堆。此病通常在連作的情況下以及土壤貧瘠時發病較重,葉片若經常處在水浸的情況下,

也容易發病。

防治方法:適當施肥,注意水面不宜過高,以免浸泡葉片而導致發病。噴施50%的多菌靈500倍液或50%的疫黴淨500倍液防治。

二、蟲害

1.蚜蟲一般在5月上旬開始危害荷花的浮葉和小立葉,往往集中危害葉芽,花蕾及葉背等處,幼蟲和成蟲群集吸吮汁液,以春末及秋季危害最重。

防治方法:可用20%的殺滅菊酯2000倍液或50%的樂果乳劑1500倍液噴霧。

2.大蓑蛾主要危害立葉,嚴重時,荷葉背面可掛二三十只,它們將新老荷葉吃成千瘡百孔,甚至全部吃光。

防治方法:可用人工捕捉除治,及時摘去病葉。用90%的敵百蟲1500至2000倍加青蟲菌800倍液噴殺。

清除藕田邊的雜草,並進行消毒處理。

3.梨青刺蛾和褐刺蛾(俗名刺毛蟲),以幼蟲危害立葉。一般從6月中旬到9月份危害。

防治方法:摘除蟲葉燒毀。用90%敵百蟲800至1000液或2.5%敵殺死3000倍液進行噴殺。

4.斜紋夜蛾幼蟲盛發期在8月中旬,多危害葉片。一般用黑光燈誘殺成蟲,或用速滅殺丁2000至3000倍液噴殺幼蟲。

5.水蛆(地蛆)夏季,幼蟲在荷花的莖節和根上吮吸汁液,導致病葉發黃。

防治方法:一般可用石灰驅殺。每畝撒10至15公斤,但不可過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