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福馬林在魚病中的應用(上)

水生動物疾病發生原因比較複雜,歸納有:

(1)飼料的營養不全面。飼料中缺乏水生動物生長所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造成養殖物件營養不良,抗病能力減弱;

(2)主要因殘餌、糞便引起的水質惡化,為病原體提供滋生場所;

(3)大量條件致病病原體的繁衍並侵襲水生動物機體;

(4)操作不細緻,造成水生動物損傷。

所以,水生動物疾病是由於飼料、環境、病原、寄主相互作用引起,切斷其中任何一個鏈節,都是有效防治水生動物疾病的途徑之一。本文討論的是使用福馬林(Formalin)對水質進行消毒,抑制和殺滅病原體,降低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的生物量,

阻斷病原體這一重要的鏈節,以達到控制水生動物病害的目的。1998年6月18日,FDA(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已批准將福馬林用於所有有鰭魚類卵上某些真菌以及所有有鰭魚類某些體表原生動物和單殖吸蟲的控制。

1 作用

福馬林是40%甲醛的水溶液,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是蛋白質凝固劑,能抑制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和浮游生物,在水產疫苗製作中常添加1%的福馬林對抗原進行滅活。在龜鱉工廠化養殖中使用福馬林能對防治病害起到奇特的功效。據實驗,福馬林對鱉的最低致死濃度為200×10-6~400×10-6,平均忍受限(TLM)24小時1130×10-6,48小時580.3×10-6,96小時400×10-6,安全濃度45.9×10-6,推薦使用濃度:藥浴50×10-6(1~2小時),潑灑20×10-6(楊先樂等,1995)。福馬林的稀釋溶液在低濃度時可在水族箱中使用,

主要用於治療多數魚類的體外病原體,特別是對皮膚和鰓部的吸蟲、皮膚黏液病和海水魚白點病,療效頗佳。

福馬林會消耗水中的氧氣以及傷害到魚類的鰓組織,會使魚的黏液、表皮蛋白質凝固,因此,潑灑濃度過高,對魚的鰓、體表均有危害。其藥效與使用時的溫度、環境有關,水溫在23~26℃時,對鰻魚48小時最大安全濃度為56×10-6,一般實際使用時潑灑30×10-6是無害的,但水溫在28℃以上時,對池水中浮游生物有殺滅作用,容易引起水質變壞。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充分加大水的溶氧量以及注意觀察病魚的鰓部是否發生異常情況,以便妥善處理,一旦發生任何不良的異常反應,必須停止治療,並將病魚移動到乾淨且水溶氧富足的水質環境中去。

福馬林對海水無脊椎生物也會造成強烈的毒害。在工廠化養殖中,福馬林同樣會對過濾系統中的硝化作用會產生不良影響,在停止使用以後,需要即時補充添加硝化菌。

福馬林在儲藏時可能產生三聚甲醛而變得渾濁或產生白色沉澱,因三聚甲醛具有很高的毒性,如果發現有少量三聚甲醛形成,在使用前必須將其過濾,或加溫至65℃,待白色沉澱消失後再使用。三聚甲醛在低溫以及光照下會加速形成,因而溶液必須放置於溫暖而黑暗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