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福馬林在魚病中的應用(下)

3 應用

鮭科魚類和龜鱉類對福馬林具有較高的耐受性,福馬林能有效地防治鮭科魚類小瓜蟲病及龜鱉鐘形蟲病。但對魚類常見的錨頭蚤和其它橈足類寄生蟲無效。

3.1 福馬林在鬍子鯰養殖中的應用

鬍子鯰三代蟲病,病原體屬於扁形動物門,單殖吸蟲綱。症狀:三代蟲的蟲體寄生於魚體表或鰓瓣上,病魚體表粘液增多。輕度感染者,體表有許多充血的紅色小點;嚴重感染者,皮膚及肌肉蝕去,暴露出鰭條骨或脊椎骨,病魚外部症狀常被誤認為互相鬥毆損傷。三代蟲的感染率很高,常造成病魚大量死亡。

用30×10-6濃度的福馬林溶液浸洗病魚30分鐘 ,連續2~3d。

3. 2福馬林在三文魚養殖中的應用

多子小瓜蟲是三文魚的主要寄生蟲病之一。其症狀為,寄生後魚鰓上產生大量粘液,呈現肉眼可見的小白點,一些病魚側身磨體,表現不安。防治方法,使用250×10-6的福馬林對病魚進行浸浴1小時,每2天1次,連續3次。

3.3 福馬林在鰻魚養殖中的應用

養鰻大發展時期,許多養殖戶都喜歡用呋喃唑酮(痢特靈)加福馬林來治療鰻魚的爛鰓病,有的甚至還把它當作“絕招”來使用。初時使用效果很好,但慢慢就不行了。這是因為福馬林對池水中的浮游生物有極強的殺滅作用,引起水質變壞,鰻魚會出現攝食衰退,影響了鰻魚的生長。

3.4 福馬林在加州鱸、烏鱧、鱖魚養殖中的應用

不少養殖戶在烏鱧、加州鱸、鱖魚等魚塘中使用福馬林,造成魚類突眼、瘦身、攝食不良、生長速度減慢等現象。雖然福馬林對殺滅車輪蟲和斜管蟲效果確實不錯,但其對敏感魚類的副作用也是相當大的,因為它有腐蝕作用,能致魚鰓組織發炎。

3.5 福馬林在龜鱉養殖中的應用

在龜鱉養殖中,發現龜鱉病害比較多,一般的消毒劑難以控制。而使用福馬林對水體消毒效果顯著。一般在新水注入養殖池前,使用30×10-6~50×10-6的福馬林對調溫池水體進行處理,能有效地預防病毒性、細菌性、真菌性和寄生蟲病,特別是對龜鱉常見的鐘形蟲病的預防效果可達到100%。用於治療,如對於細菌與真菌併發的鱉白點與白斑併發症,採用福馬林與亞甲基藍合劑,

具體方法是先用100×10-6福馬林與1×10-6~2×10-6亞甲基藍合劑全池潑灑,5小時後用3×10-6~5×10-6氯黴素全池潑灑,合劑僅用1次,而氯黴素每日1次,連用3次,期間不換水,1個療程即可痊癒。在治療過程中,若使用高劑量的亞甲基藍,需要充分加大水的溶氧量以及注意觀察病鱉是否發生異常情況,一旦發現應激反應,病鱉在水面上搖頭不安,應立即沖水或換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