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防治魚病常用給藥法

魚病防治中,應根據魚病的發病原因、症狀、感染的情況、病程的性質,採取相應的給藥方法,才能達到藥到病除。下面總結介紹目前魚病防治中常用的給藥方法:
1、遍灑法
此法能徹底殺滅病原體,可用於治療,也可用於預防。方法是將配製好的藥液遍灑全魚池,讓魚池水達到一定的濃度,以殺滅魚池中及魚體表外的病原體。缺點是用藥量大,池水體積的計算麻煩,副作用比較大。藥物的安全範圍較小時,要謹慎使用,以免造成危害。
2、掛簍或掛袋法
此法副作用小、危險係數低(幾乎沒有危險)、用藥量小、簡便易行。
方法是將盛有藥物的簍或袋懸掛在魚池食場周圍,形成一定範圍的消毒區,以殺滅攝食魚魚體表面的病原體。但必須掌握好用藥量,使消毒區內池水的最高忍耐濃度保持在藥物安全範圍內,且能使池水濃度保持2至3小時,做到既能治病,又不給魚造成傷害。
3、浸洗法
此法一般作為運輸前後及魚轉池預防消毒,用藥時不影響水中浮游生物,用藥量少,沒有危險性。方法是將魚集中在有較高濃度藥液的較小容器中,強迫進行短期藥浴,以殺滅魚體外表的病原體。缺點是不能殺滅水體中的病原體,需專門拉網時易損傷魚體,又麻煩。
4、口服法
此法適用於魚病的預防和治療,缺點是病魚已停止攝食或很少攝食,病情較嚴重時無效。
方法是將病魚喜歡吃的餌料,連同一定量的藥物或疫苗,加上一點無毒的粘合劑一起拌勻,制成藥餌投喂,以殺滅魚體內的病原體。
5、注射法
注射法同口服法比較,具有療效好、吸收快、進入魚體的藥量準確的優點。常用的注射法有腹腔注射和肌肉注射。缺點是比較麻煩,費工費時,一般只在人工注射疫苗及給魚治療時使用。
6、塗抹法
此法只在注射催產劑及親魚檢查時使用,有副作用小、使用安全、方便,用藥量小的優點。方法是用較濃的藥液塗抹魚體表面患病的地方,以殺滅魚體的病原體。塗抹時應注意將魚頭持向上方,防止藥液流人魚鰓造成危害。
7、浸漚法
此法一般適用於魚病預防,簡單易行,成本低。方法是在魚池的上風頭將藥物成堆或分成數小堆在池水中浸漚,
以此來殺滅魚體外表及池水中的病原體。缺點是不能徹底殺滅病原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