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季苗圃土壤消毒

“一年之季在於春”,春季是農忙季節,也是苗木病害多發季節,請廣大苗農做好防病治病工作,預防重於治療,消毒是預防工作很重要的一環。

用作苗圃的土地,最好地勢平坦、土壤疏鬆、排灌方便、如有條件,可選擇砂壤土。除此之外,還要在播種或扡插前進行土壤消毒,消滅土壤中的病菌,確保花苗的安全生長。消毒的方法很多,但常用且效果較好的方法有以下六種:

一、五氯硝基苯消毒法:每平方米苗圃地用75%五氯硝基苯4克、代森鋅5克,兩藥混合後,再與12公斤細土拌勻。播種時下墊上蓋。此法對防治由土壤傳播的炭疽病、立枯病、猝倒病、菌核病等有特效。

二、福馬林消毒法:每平方米苗圃地用福馬林50毫升加水10公斤均勻地噴灑地表,然後用草袋或塑膠薄膜蓋,悶10天左右揭掉覆蓋物,使氣體散發掉,過2天后便可播種扡插。對防治立枯病、褐斑病、角斑病、炭疽病等有良好的效果。

三、波爾多液消毒法:每平方米苗圃地用等量式(即:硫酸銅:石灰:水的比例為1:1:100)波爾多液2.5公斤,加賽力散10克噴西土壤,待土壤稍幹即可播種扡插。對防治黑斑病、斑點病、灰黴病、銹病、褐斑病、炭疽病等效果較明顯。

四、多菌靈消毒法:多菌靈能防治多種真菌病害,對子囊菌和半知菌引起的病害效果明顯。土壤毒用50%可濕性粉劑,每平方施用1.5克,可防治根腐病、莖腐病、葉枯病、灰斑病等,

也可按1:20的比例配製成毒土撒在苗床上,能有效地防治苗期病害。

五、硫酸亞鐵消毒法:用3%溶液處理土壤,每平方米用藥液0.5公斤,可防治針葉花木的苗枯病;桃、梅縮葉病。同時,還能兼治缺鐵花卉的黃化病。

六、代森銨消毒法:代森銨為有機硫菌劑,殺菌力強,能滲入植物體內,經植物體內分解後還有一定肥效。有50%水溶代森銨350倍液,每平方米苗圃土壤澆灌3公斤稀釋液,即可防治花卉的黑斑病、霜黴病、白粉病、立枯病,還能有效地防治球根類種球的多種病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