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如何為土壤消毒

土壤是病蟲害傳播的主要媒介,也是病蟲害繁殖的主要場所。許多病菌、蟲卵和害蟲都在土壤中生存或越冬,其中還常存有雜草種子。因此,不論是苗床用土、盆花用土,還是露天圃地,種植前都應徹底消毒,家庭養花也不例外。家庭養花土壤消毒的常用方法有以下幾種:

日光消毒
將配製好的培養土放在清潔的混凝土地面上、木板上或鐵皮上,薄薄平攤,暴曬3~15天,即可殺死大量病菌孢子、菌絲和蟲卵、害蟲、線蟲。用此法消毒雖然不盡徹底,但最為方便。

蒸汽消毒
把營養土放入蒸籠或高壓鍋內蒸,加熱到60~100攝氏度,

持續30~60分鐘(加熱時間不宜太長,以免殺死能分解肥料的有益微生物,影響土壤肥效),可殺滅大部分細菌、真菌、線蟲和昆蟲,並使大部分雜草種子喪失活力。

水煮消毒
把培養土倒入鍋內,加水煮開30~60分鐘,然後濾幹水分,晾乾到適中濕度即可。

火燒消毒
保護地苗床或扡插、播種用的少量土壤,可放入鐵鍋或鐵板上加火燒灼,待土粒變幹後再燒0.5~1小時,可將土中的病蟲徹底消滅乾淨。

藥劑處理
家庭中可以使用不同的藥劑,對土壤進行薰蒸處理,即把土壤過篩後,一層土壤噴灑化學藥劑,再加一層土壤,然後再噴灑一次藥劑,最後用塑膠薄膜覆蓋,密封5~7天,然後敞開換氣3~5天即可使用。常用的藥劑有甲醛、代森鋅、多菌靈、硫磺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