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美容

博美犬美容及注意事項

可愛的博美犬不管它品質的高低,都須要更多的關懷和照顧,它的皮毛必須定期梳洗、修剪,否則很快會變成亂糟糟一團。定期的美容修飾不僅僅是表面工作,還有利於犬的身心健康,使你的犬免受毛髮纏繞,皮膚病耳部感染,趾甲過長和寄生蟲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博美犬屬於高傲、聰明的動物,它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看起來最美。當你完成一次完美的修飾之後,要給予它們更多的關注和讚賞,因為它們同樣能感受到其中的快樂。
你開始給犬梳毛,檢查耳朵及觸摸腳部等工作時,做得越細,你的犬就越容易習慣修剪的過程。
同時,一隻喜歡被修剪的犬也是一隻易於控制的犬。如果你的犬接受定期的修剪,那麼它也會習慣于獸醫,專業教練和美容師的擺弄。更為重要的是以上這工作會有更多的機會發現疾病的先兆,從而儘早地通知獸醫。
日常護理:一般的幼犬梳理從出生一月左右就可以開始了,用排梳從頭部至背部、前胸、四肢、腹部等處輕輕地梳,剛開始時幼犬會因不習慣及害怕而掙扎,此時要和氣地安慰它,給它鼓勵並且不要弄痛它,使它漸漸習慣。梳毛的次數最好三至五天一次。
梳毛時切忌以硬梳子強行梳理,以防損傷皮膚和犬的底毛及外層毛。
對於一隻具有很厚被毛的博美犬,先要用木柄的較軟梳子,
從頭至尾徹底的梳通,然後再用排梳從後面至頭部順梳保證完全梳通後,再反方向梳,使毛髮直立,耳朵周圍、腋窩下及肛門附近是最容易打結及附著汙物的地方要特別注意。梳毛時可撒上優質的乾洗粉,一方面可以爽滑而減少斷毛,另一方面也可以清潔犬體,除去身上不好的味道而使犬體芳香。尾部的毛因較長容易打結及斷裂,所以要用梳縫寬的排梳來梳理。
關於修剪,則以耳朵、四肢及尾部為重點,稍為整修,大致上只要毛的長短不會參差不齊,而各部位看起來自然、舒服。
指甲每十五天修剪一次,如指甲過長會影響犬的步容美觀。耳朵也要以棉花棒清理乾淨;太久清理會產生異味及引起發炎。
眼睛若常有淚水,
則宜以無刺激的眼藥水來點,並以棉紙擦拭,使眼睛四周保持乾淨。
洗澡:博美犬因本身並無體臭,平時只要保持乾淨,勤於梳理,並不須要時常洗澡,每1-2月洗一次就行了。
洗澡時須注意洗毛劑不要弄到眼睛裡,洗浴時首先將洗毛劑抹到犬的全身,由脖子開始,而後身體、尾部、四肢,最後洗頭部,洗澡時手一定要順毛輕輕的按摸,用溫水沖洗,再用洗毛劑洗,這樣重複兩次,用溫水沖洗乾淨,用吸水毛巾擦乾,再用吹風機邊梳邊吹直至全幹為止。另外眼睛要用幹布擦乾後點上眼藥水,耳朵內要用棉花棒清理乾淨即完成洗浴工作。
修剪:(比賽犬的美容):比賽犬的修剪時間,最好在比賽前的5-7天來做,做過修剪的地方才會顯得自然、美觀。
現代的修剪方法以自然為主,下剪要不落痕跡,要看不出刻意修剪過的刀痕,不需要像雕刻過的一樣刻板,整體來看,只要精神、自然、優美就行了。下面簡略介紹修剪的方法:
1、耳朵的修剪:修剪耳朵的重點在於使整個耳朵看起來小而略呈三角形的優雅形態。首先用拇指與食指夾住耳朵,並以指尖護住耳朵,而將多餘的毛剪掉(如圖示)由耳尖上方橫剪一刀,而後兩旁各剪一刀,主要使耳朵和頭毛的圓蓋部份成平行,讓兩耳看起來小而隱密于頭毛中。
2、頸部及身軀的修剪:將頸部的長毛往頭部逆梳,梳到毛較薄的地方,再配合頭部用剪刀順著頭部剪成半圓形,然後再用梳子梳齊,如此一層一層的修剪,使整個身軀成圓球狀,
非常自然,並且不落刀痕。
3、前胸的修剪:胸部修剪的重點為使整個胸部廣而寬,蓬鬆而豐厚。修剪胸毛時首先將胸毛梳好,撥開上毛,留下薄薄一層,由毛端修剪齊成半圓形,然後一層一層的梳下剪齊,使整個胸毛自耳朵起成優美的橢圓形。
4、尾部及後半身軀的修剪:尾部修剪的重點為使尾部的起點看起來較接近背部,且成扇形背於背上,以尾端的毛能與仰起來的頭部接合為佳。主要是將尾巴根部多餘的毛修掉,並將末端參差不齊的長毛修齊,且後背靠近尾巴的毛須修薄一點,使尾巴背得服帖。
5、四肢的修剪:前肢修剪的重點為使前肢看起來修長而筆直。腿內側飛節部份的毛梳平後一刀剪下,使其成一直線向上展開,
腳底的毛也要修剪乾淨。腳趾間的毛要修的整齊,使足部看起來輕巧如貓足。而後肢跟前肢一樣腳底的毛也要修乾淨,並且將趾間的毛要修的整齊,腳底至膝關節處的毛要修成直線,使後肢看起來筆直有力。
6、臀部的修剪:臀部的情形對於整個球形的體形具有絕對的影響力,故非常重要。
靠近肛門附近的毛,為了清潔起見要修的稍微短少些,另外後肢上方臀部的毛修剪時,在後肢的飛節處用手撥開上毛,留一層薄毛並與後肢的關節處平行剪齊,而後以此長度為准,一層一層的梳下剪齊,剪時刀口要平剪,並避免參差不齊,使整個臀部成優雅的橢圓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