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瞭解兔疥蟎病

疥蟎病是家兔常見病、多發病之一,俗稱“生癩”,是兔疥蟎寄生於皮膚的一種外寄生蟲病。本病具有高度的侵襲性,發病後如不及時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會迅速傳遍全群,造成嚴重危害。本病特徵為患部劇癢、兔體消瘦、’皮膚結痂和脫毛。

病原

家兔蟎病依其發生部位不同,較為常見的有耳蟎和腳蟎。兔蟎的發育過程分為蟲卵、幼蟲、稚蟲和成蟲4個階段

症狀

蟎寄生於頭部、耳內、腳掌趾間,及嘴、鼻、眼周圍的少毛部位皮膚的真皮層,由於疥蟎在真皮層挖隧道,排出有毒代謝物質,刺激末稍神經,而使兔奇癢難忍,

患兔在兔籠銳邊摩擦止癢,趾抓嘴啃,以致皮膚被抓傷咬破,繼發炎症,形成水疤和潰瘍。潰瘍面流出混有血液的炎症滲出液,乾涸後結成硬痂,使患部皮膚變厚、龜裂。隨著病情發展,病灶部位毛脫落,形成很厚的糠麩樣結痂面。結痂嚴重時,使患兔嘴唇變厚而發硬、阻塞鼻孔,影響採食和呼吸,患兔由於奇癢而無法安靜,逐漸消瘦和虛弱,最後死亡

防治措施

1.預防

(1)定期消毒兔舍、兔籠及用具,籠底板要定期浸泡於2%敵百蟲水溶液中洗刷,洗淨後晾乾,用火焰噴燈消毒。

(2)定期檢查兔群,一旦發現本病,要及時予以隔離、消毒、治療,儘量縮小傳播範圍

2.治療:在治療時要先剪去患部周圍被毛,用溫水浸軟痂皮後,仔細刮除:再行塗藥,

以提高療效。治療方法如下:

(1)2%敵百蟲水溶液或軟膏擦洗、浸泡或徐抹患部,每日1次,每隔7天繼續1次,及至治癒。

(2)O.1%樂殺蟎溶液徐擦患部,每日1次,每隔7天繼續1次。

(3)蠅毒磷是治療疥蟎的有效藥物。以毛筆蘸取蠅毒磷藥液(16%蠅毒磷乳油加水70倍稀釋而成)塗擦患處,每日1—2次,每隔7天繼續1次。

(4)碘甘油合劑治療耳蟎。以5%碘酐3份,訂油7份混合塗擦患部。

(5)滅蟲丁注射液,每公斤體重皮下注射O.2毫升,也可徐擦患部。

不論採用以上哪種方法治療,均需注意:

(1)用藥前一定要將患部與健康皮膚交界處的皮膚用小刀刮糙,再行用藥,因為蟲體大多聚集在交界處。

(2)治療時要有耐心,由於皮下的蟲卵經7一l5天又可發育為成蟲,而藥液僅可殺滅成蟲,對蟲卵作用甚微,

故應在治療一個療程後,停7—10天再重複一個療程,以兔前功
盡棄。

(3)因兔子不耐藥浴,不能將整只兔子浸泡於藥液中,僅可依次分部位治療。

(4)嚴格消毒與反復治療相結合:疥蟎病必須在治療的同時,對周圍環境要嚴格地消毒。因疥蟎病的污染面廣,感染機會多,復發率高,在治療中要強調嚴格消毒和反復治療同時進行,這樣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