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毛細線蟲病

毛細線蟲病是由毛細線蟲寄生於魚腸中引起的魚病。蟲體如細長線狀,

頭端尖細,往後逐漸變粗,尾部鈍圓,體表光滑。雌蟲長4.9—10.1毫米,雄蟲1.9—4.1毫米。卵生,卵隨寄主糞便排入水中,沉入水底,或附在水草及碎屑上,被魚吞食後感染。

蟲體以頭部鑽入宿主腸壁的粘膜層內,破壞腸壁組織,引起發炎,嚴重時可致使死亡。少量寄生,不顯症狀,感染4條以上蟲體,魚體即消瘦,體色變黑,離群獨游,長度1.7—6.6cm的草、青魚種,平均感染強度達7.5條時,就能引起大量死亡。主要危害草魚、青魚種,鰱、鱅、鯪魚也有感染,此病在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一帶較為流行。

防治方法:

①徹底幹塘,暴曬池底至乾裂;

②用漂白粉與生石灰合劑清塘,每立方米水體用漂白粉10克,生石灰120克,單用生石灰無效;

③發病初期,可用90%晶體敵百蟲,按每千克魚每天用0.1—0.15克,拌入豆餅粉30克,做成藥餌投喂,連喂6天,可有效地殺死腸內毛細線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