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獺兔冬季飼養管理不當制約著生產

獺兔屬於中型品種兔,由於其具有生長速度快、飼養週期短、養殖成本低、效益高、易飼養等特點,所以一直深受國內外市場的青睞,是發展前景遠大的最佳脫貧致富項目之一。所以,獺兔冬季飼養管理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

在冬季,獺兔生長的最佳溫度應為15~25℃,過冷過熱對其生理機能均有較大影響,一般不要低於10℃,高於29℃。而提高舍溫,一般有3種方法:一是增加飼養密度,靠兔體散熱增溫;二是儘量使通風量減少到最低限度,以便保存兔體產生的熱量;三是在兔舍前後覆蓋透明塑膠薄膜,以充分利用太陽光照,

儘量增大室內採光量,實現人工增溫。有條件的還可在舍內安裝供熱設備,如暖氣、電熱器、火爐等。

【光照】

充分而合理的光照是獺兔正常生長發育的必備條件,一般多採用人工光照和自然光照兩種方法。獺兔在每天光照12~16小時的情況下,可獲得良好的生產性能。

【通風換氣】

由於獺兔抗病力較弱,所以搞好兔舍通風十分重要。主要安裝通風裝置,加強自動通風;也可於每天中午11點至下午2點,打開門窗,利用自然風換氣。

【科學搭配飼料】

獺兔是草食動物,因人工養殖完全飼喂青草是達不到獺兔營養需要的,所以在日常餵養中,除有計劃地喂一些青鮮飼料外,要按一定比例配備全價顆粒飼料。全價顆粒飼料的好處是:冬天不凍,

夏天不黴,獺兔愛吃,營養全面。其配方是:豆餅或豆粕15%、玉米10%、麩皮19%、秸稈或雜草粉50%、魚粉3%、骨粉1.5%、食鹽0.5%、促生長素添加劑1%。

【兔病防治】

疫病是獺兔養殖中的大敵,要始終貫徹“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應做到:

(1)要經常及時打掃兔籠、兔舍,用具勤洗刷;及時清理汙物和消毒,搞好室內環境衛生,冬天對舍室每個月消毒1次,消毒的藥物可用來蘇水、消毒液、火堿等。

(2)小兔要注射兔瘟疫苗和巴氏桿菌疫苗,以增強獺兔的自身抵抗能力,提高和加快獺兔的生長發育。

(3)餵養時要善於觀察,發現有病的兔及時處理,並做到有病早發現、早治療。

飼養獺兔時管理是極其重要的,特別是在冬季,如果飼養管理不當,會制約著生產的快速發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