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淡水神仙的原生動物寄生蟲疾病

⑴白點病

白點病是由小型絨毛蟲綱的原生動物——白點蟲(Ichthyophthi-rius multifiliis)所引起,其症狀是在魚只的皮膚、魚鰭及魚鰓上有小小的白色囊腫,每個囊腫的直徑約為1公釐,有此囊腫會融合在一起而形成形狀不規則的白斑,嚴重感染的魚看起來好像全身撒上了鹽或糖霜,這種寄生蟲寄生在魚體上使魚只耐不住搔癢而頻頻在岩石或水草上磨擦,而鰓部的開關次數會增加,水族箱重度感染的魚常會聚在水草間的淺水處,如此一來,就常會引起二次性的細菌感染。

白點病對一般的水族愛好者來說,是頗為熟悉的魚病,

由於白點蟲是以宿主的組織為食,而且是藏在皮膚的最外層底下,成熟後才會脫離魚體,所以如果我們要治療的話,只能將自由遊動階段的蟲體殺死。一般來說,白點蟲的整個生活週期在21℃時需要3~4天,所以治療時必須持續7~10天左右。您可以將市售的Sera治白點劑配合Sera超級健康氧使用,美利堅立滅白點劑、女王鯨治白點劑亦可,同樣也得配合哈比超級健康氧使用。

⑵皮膚的粘液性疾病

神仙魚皮膚的粘液性疾病主要是由斜管蟲(Chilodonella sp.)所引起,感染到的魚體身上會產生白色粘液狀,且呈一片一片的膜狀物,有時還可看到他鰓部腫脹、快速開關,嚴重時,魚會精神不濟地躺在水底,有時還會在岩石上摩擦,因此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是很常見的。

一般來說,如果魚只因魚缸內過度擁擠、常常擦撞,使得魚只皮膚破損,再加上水質不佳或營養不恰當時,魚體本身的抵抗力減弱,就很低容易讓斜管蟲大肆增殖進而感染到了。

治療方法可採用醫治白點病的相同藥劑。

⑶六鞭毛蟲症

六鞭毛蟲是由原動物毛蟲綱的六鞭毛蟲(Hexamita)所引起,六鞭毛蟲外形呈紡錘形或梨形,自身體的前端長出三對等長的鞭毛,伸向體側或前方,稱為前鞭毛,另外一對等長的鞭毛比前三對長,好像兩條尾巴。如果神仙魚受到了六鞭毛蟲的感染,魚只體表的黑色條紋色彩會更加深而更趨明顯,行動會遲鈍,體型消瘦,並伴隨間歇性的尾鰭側斜現象。

由於六鞭毛蟲行分裂生殖,其孢囊可由患者的糞便排出體外,

會形成潛伏期,如果魚只所處的環境改變,例如:換池分養、飼料變更……等因素,這種病可能就會復發。

治療可用Sera治白點劑,或用美利堅黑死病專用劑,或有用女王鯨治白點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