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淡水神仙的大型動物寄生蟲疾病

⑴腸道寄生蟲

主要是由線蟲(Capillaria pterophylli)所引起,線蟲是寄生在腸道內的一種蟲,他具有不同的性別,寄生蟲寄生在生物內的生活史從很簡單的到極度複雜的都有。此種病的症狀是雖然魚只會不斷地吸收營養,但卻是越吃越瘦,有時寄生蟲還可能從肛門突出,清楚可見。

線蟲具有發育好的腸子,有此寄生性的蟲具有強而有力的口器和肌質的“喉嚨”,大量感染時,會以宿主的組織和血液為食,而使宿主變得相當虛弱。這種寄生蟲在環境較差時傳染甚快,必須馬上治療去除,可用市售美利堅治生蟲劑及美利堅去吸蟲錠去除。

⑵皮慮性吸蟲病

皮膚性吸蟲病主要是由三代蟲科(Gyrodactylidae)所引起,水族館常見的三代蟲有三種:雅致三代蟲(Gyrodactylus elegans);中指三代蟲(G.medius);薄肌三代蟲(G.Gracilis),魚類被三代蟲感染之後,較明顯的症狀是魚體開始褪色而變得十分蒼白,魚鰭下垂,末端捲曲且逐漸裂開,皮膚的粘液不正常的分泌,同時體表出現小血斑,有時在鰭條之基底亦可見到,呼吸急促,甚至在鰭部末受影響的情況下也有此現象。

治療時,可用市售美利堅治生蟲劑及美利堅去吸蟲子錠去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