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兔便秘的診斷和防治

便秘的發生原因及防治

【發生原因】

主要是飼養管理不當,如精、粗飼料搭配不當,精飼料過多,青飼料過少;飼料品質不良,過於幹粗,不易消化,或飼料中混有泥沙、兔毛等異物;長期飼喂幹飼料,飲水不足;飼喂不定時,不定量,時饑時飽;缺乏運動,環境突然改變,打亂正常排便習慣;繼發於排便帶痛的疾病(如肛門膿腫、肛痰等),不能採取正常排便姿勢的疾病(如骨盆骨折)以及某些熱性☆禁☆病、胃腸弛緩等疾病,都可能引起家兔發生便秘。

【 臨床症狀】

病兔精神狀態變差,不愛運動,食欲減退或廢絕,腸音減弱或消失;有的病兔頻繁做排糞姿勢,

但無糞便排出或排少量的堅硬小糞球,有的排便次數減少,間隔時間延長,數日不排便,甚至停止排便;病兔腹脹,起臥不甯,常頭部下俯,弓背探視肛門。如無繼發感染,體溫一般不升高。嚴重者,因糞便長期阻塞停留,而致自體中毒或因呼吸、心力衰竭而引起死亡。

診斷

觸診腹部有痛感,且可摸到堅硬的糞塊,肛門指檢過敏。剖檢時可發現結腸和直腸內充滿幹硬成球的糞便,前部腸管有積氣。

【 防治措施】

1、預防

消除發病因素,飼喂定時定量,防止饑飽不均,使消化道有規律的活動,保證飼料品質,避免其中混有異物;減少米糠等易引起便秘的飼料飼喂量。冬季喂幹粗飼料時,應保證清潔充足的飲水;注意保持適當的運動,

增強體質。

2、治療

治療原則是潤腸通便,促進排糞。

病兔停食l一2天后,加喂飲水,輕輕按摩腹部,並使之適當運動,促進積糞的排出。用橡膠導管將溫水或2%碳酸氫鈉水溶液灌腸;也可用植物油或液體石蠟等腸道潤滑劑灌腸;或內服緩瀉劑硫酸鎂或硫酸鈉,每只每天2一5克,加水適量一次內服。疼痛劇烈時,肌肉注射安乃近0.5一1.0毫升。

也可用中藥療法,大黃2克、枳實1克、厚樸1克、芒硝1克,煎水服或拌料喂服。全身療法要注意補液強心,治療後加強護理,多喂多汁易消化飼料,以減輕腸道負擔。

兔便秘是腸內容物停滯、變幹、變硬,造成糞便在腸腔內完全或不完全阻塞而引起的一種腹痛性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