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肉兔乳☆禁☆房炎是產仔母兔常見疾病

肉兔乳☆禁☆房炎常發生于產後1周左右的哺乳期,是產仔母兔最為常見的一種疾病。輕者影響仔兔吃乳,重者造成母兔乳☆禁☆房壞死或敗血症而死亡。該病常因母兔懷孕期飼喂時營養過盛、產後乳汁過稠、乳☆禁☆房及產房不清潔、哺乳仔兔少、缺乏飲水或乳☆禁☆房外傷而引起細菌感染後發生。

【症狀】

乳☆禁☆房腫脹發紅,拒絕給仔兔哺乳,體溫明顯升高。該病有輕有重,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不相同。大致可分為:乳腺炎、敗血型乳☆禁☆房炎和普通乳☆禁☆房炎3種類型。

1、乳腺炎:乳腺炎系化膿菌侵入乳腺所致。發病不久,在乳☆禁☆房周圍皮膚下可摸到山楂大小的硬塊。

初期皮膚正常,後期皮膚發黑而形成膿腫,最後膿腫破裂,膿液流出(也可提前用手向外擠壓膿腫),一般可自愈。

2、敗血型乳☆禁☆房炎:患病初期,乳☆禁☆房處紅腫,而後呈紫紅發黑,並迅速蔓延整個腹部。患病兔精神沉鬱,體溫升高,不活動不吃食,在乳☆禁☆房炎中本類型最為嚴重,死亡率最高,一般發病4~6天死亡。

3、普通乳☆禁☆房炎:乳☆禁☆房紅腫,乳☆禁☆頭發黑發幹,觸之皮膚有熱感,母兔一般仍能正常哺乳,但哺乳時間較短。

【防治】

保持兔籠產箱衛生清潔,定期進行消毒。產前應加強飼喂管理,適當減少精飼料,以防產後乳汁過多。

1、普通乳☆禁☆房炎:初期應將乳汁擠出洗淨,然後將木工用的水膠炒糊後壓成粉末加入食醋,邊加邊攪,攪成糊狀,

將其均勻的抹在乳☆禁☆房患處,塗抹前一定用溫水將乳☆禁☆房洗淨。每天塗抹1次,2~3天可痊癒。

2、乳腺炎:初期,可局部冷敷,中後期用熱毛巾熱敷,也可用80萬單位的青黴素、痢菌淨10毫升注射液和地塞米松約 1毫升,分2次做肌肉注射,每天早晚各1次,連用3天病症即消失、痊癒。

3、敗血型乳☆禁☆房炎:可局部封閉注射,用魚石脂軟膏塗抹。嚴重時可切開膿包,排出膿血,切口用消毒紗布擦淨,而後撒上消炎粉即可,同時做全身治療,注射抗菌素或口服磺胺類藥物均有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