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籃的插花方法

花籃的插花方法

一、花籃的類型

花籃的功用甚多,如在喜慶宴會、迎送賓客、慶賀開業和演出祝賀等活動中使用。家庭節日佈置和藝術插花,也常有運用。花籃主要有以下兩種類型:

1.藝術花籃 表現手法和花瓶、水盆的插花相同,只是花籃內要設法安置盛水和固花器具。

2.商品花籃 具有歐美風味,為色彩絢麗、氣氛熱烈的大堆頭插花,在禮儀往來中較為時尚。

二、花籃的形狀

籃是花籃插花的基本花器,市場上有專用的花籃,若有條件自己動手編制,則更富有情趣。花籃的形狀很多,常見的有元寶籃、提籃、單體花籃、多層花籃等,

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菜籃,有時也能使用。

三、花籃的保水

花籃不論由何種材料編制,依靠本身是無法保持水分的,一般採用如下兩種方法

1.水具保水 一般是在花籃裡放一隻水盆和花插,也可用空罐、茶杯、碗等代替,如果能按花籃本身特點設計製成專用水具更佳。

2.花泥保水 花泥具有很強的吸水和保水能力,花枝插入花泥不會鬆散,並且可以根據需要任意切割。花泥可以承受來自各個方向的花枝插入,但不宜反復使用。

四、花籃的花體定位

花籃的造型設想確定以後,花體定位是插花成敗的決定因素。定位方法是根據花籃的形狀,在插花造型的關鍵部位先插上幾支,確定其高度和範圍。常用的三種花籃花體定位如下:

1.半球形花籃 選擇一支花插在花籃的中央,確定花籃的高度,再在花籃的邊沿插入4支,呈十字交叉狀,可以確定花籃的大小範圍,隨後從中間向週邊或從週邊向中間逐步插入。

2.單面觀賞的花籃 有平衡式和均齊式的插花,定位方法基本相同。

3.不等邊三角形花籃 先插入最高端的1支花,第2、第3支花插在左右兩側的最外端。這3支花把花籃的輪廓位置確定出來,其他部位的花枝插入時不會亂套。

五、花籃的配色

花籃多用作喜慶祝賀或用作室內裝飾,亦有用於悼念活動。

1.祝賀喜慶用花籃 要以紅色或色彩鮮豔美麗的花卉為主,再配以其他花卉。

2.悼念活動用花籃 要以素色花卉插制為宜。

花籃配色有用單種花色插出的純色花籃,

有用兩種花色搭配而成的雙色花籃,有用多種顏色的花卉混插的多色花籃,還有將幾種花色組合成幾個塊面的色塊花籃等。

六、花籃的規格

花籃的使用場合不同,規格大小是不同的。

1.博古架上花籃 置放在博古架上的花籃只有一掌大小。

2.盛大場合用的花籃 如舞臺獻花、宴會餐桌上的台花籃、公司或商店開張用的志喜花籃,尺寸都很大,有的可達幾米高。

有的花枝尺寸不夠長,可借助於竹簽來接長花枝。另外也可在花籃上加層,讓花都插入花泥中。

七、花籃插花注意事項

1.鮮花插好之後,應該查看一下,還有何處不足,或者進行一些小裝飾,使它更富有情趣。

2.如果插好的是一隻長柄花籃,可以在籃柄上用彩帶紮上一個球或蝴蝶結,

並讓彩帶向下披掛。

3.製作生日花籃,可以在花籃裡留出一塊空地,放入精美的禮品,就成為名符其實的禮品花籃。

4.贈送花籃時,往往是委託花店代送,應在花籃內插入卡片或飄帶,並且寫上祝賀詞和落款。也有備有專用插架來插卡片的,顯得更為考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