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養寵物小心引發疥瘡!

說起疥蟲,當過兵的人應該不陌生!疥瘡是由疥蟲引起的,疥蟲的蟲體細小,約只有針尖大小,雌成蟲是主要的禍首。它會蠶食皮膚角質層,

臨床上可以看到一條條紅色、微微脫屑的細條紋。同時,雌蟲會孵出平均10顆蛋,兩到三個星期後這些蛋會孵化為成蟲。這時候我們皮膚會因為疥蟲數量大增,同時對疥蟲的排泄物過敏,而開始出現許多奇癢無比、如針頭般的紅疹,也就是疥瘡!

疥蟲主要通過人與人親密的皮膚接觸、性接觸、共同使用的寢具、傢俱傳染而來,在任何人身上都可能會發生。不過一些行動不便、臥床、中風、安養院或看護中心的老人,監獄,過團體生活的軍人或學生,以及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仍然是罹患此疾的大宗!

一般人也是有機會被傳染到疥蟲的。初次被傳染的病灶約在一個月後才會發病,病患者常常記不得自己是如何感染的。

不過常見的傳染場所包括了旅社、公共浴池、宿舍等等,與自己愛不愛乾淨其實沒多大關係。還有現在養寵物的風氣盛行,貓狗的疥瘡傳給主人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如自己或家裡有人的身體在上述部位發癢,再加上寵物的胸腹、耳、四肢關節處有脫毛的皮膚病時,一定要懷疑是不是感染到動物的疥瘡,趕緊找皮膚科醫師及獸醫診斷!

另外,家裡只要有一人患有疥瘡病,全家都必須接受預防性治療,有症狀者更應該接受完整治療。生活周遭親密接觸的人事,應該同時接受治療,接觸的衣物、床單等等也要重新高溫(攝氏60度以上)洗過、曬過。不適合高溫洗滌的衣物,可以送乾洗或打包靜置兩星期,蟲體即會死亡!

市面上所有滅疥的藥膏都有刺激性,

使用時一定要遵照醫囑頻次,否則皮膚可是受不了的。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塗抹這類藥物一定不要偷懶,必須從脖子以下全身都搽,包括指縫、趾縫、會陰部及腳底,才算達到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