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低鉀血症的診斷與治療

3599

低鉀血症也是一類貓咪的電解質紊亂疾病,鉀離子是維持細胞膜靜息電位的物質基礎,並且調節細胞內外液的滲透壓及酸堿平衡,參與多種新陳代謝過程,與糖原和蛋白質合成有密切關係。貓咪在飲食正常時很少發生鉀離子濃度降低,但出現嘔吐、腹瀉、尿量增加時,可很快發展為低鉀血症。

一、病因

食欲減退、嘔吐、腹瀉等可引起低鉀血症,根據產生機理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方面:①鉀離子攝入減少、細胞外鉀轉移至細胞內、尿液或胃腸道排泌鉀離子增多;②醫源性低鉀血症,如長期輸注不含鉀離子的液體;③假性低鉀血症,

取決於血清鉀濃度的檢測方法;④高脂血症、高蛋白血症(高於 10g/dl)、高血糖(高於750mg/dl)和氮質血症(尿素氮濃度高於115mg/dl)所致假性低鉀血症。


貓咪嘔吐、腹瀉、尿量增多會引起低鉀血症

二、臨床特點

當貓咪發生低血鉀時,會影響其心臟血管、中樞神經、消化道、泌尿道和肌肉的功能

1.1 神經肌肉系統

當血清鉀離子

1.2 消化系統

缺鉀可引起腸蠕動減弱,貓咪出現食欲不振、嘔吐、腹脹、麻痹性腸梗阻

1.3 心血管系統

低血鉀會使心肌興奮性增強,出現心律失常、室性心動過速、血壓下降、心臟擴大、最後心臟停跳於收縮狀態

1.4 泌尿系統

長期低血鉀,可引起缺鉀性腎病和腎功能障礙,腎濃縮功能下降。出現多尿且尿比重低。還會引起膀胱平滑肌張力減退,出現尿瀦留。

1.5 機體酸堿平衡紊亂

導致代謝性堿中毒

三、診斷

血清鉀濃度的檢測可判斷是否存在低鉀血症。根據病史、體格檢查、血常規檢查、血清生化檢測和尿液分析常可找出潛在的病因。如果這些資訊仍不能判斷出病因,應考慮不常見的一些因素,

諸如腎小管酸中毒或其它腎失鉀性疾病、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和低鎂血症。為了鑒別腎性和非腎性鉀丟失,必須檢測鉀離子排泄分數,這可通過檢測尿液和血清中鉀和肌酐濃度或檢測24小時尿鉀排泄量而算得。我們還可以根據心電圖檢查進行診斷,如果貓咪的血清鉀濃度低於3.5mmol/L,可診斷為低血鉀。

四、治療

低鉀血症的治療方法主要是補充鉀鹽,鉀的補充應盡可能採用口服給予,可選用補鉀性緩釋劑。副作用包括適口性差(可與食物同服以減輕該影響)和胃腸道刺激,後者包括嘔吐、腹瀉和黑糞症。推薦劑量是日能量需求量每100千卡補充2.2mEq鉀,或每千克體重補充2mEq鉀、每天兩次。隨後應該根據臨床反應和血清鉀濃度檢測結果進行調整。

如果無法口服補充(例如,嘔吐、食欲減退),可通過胃腸道外途徑給予。氯化鉀在臨床中常用,具有同時補鉀補氯的作用。除氯化鉀外,貓咪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也常用磷酸鉀,以預防低磷血症的出現。儘管氯化鉀可通過皮下途徑補充(只要鉀離子濃度不超過30mEq/L),但最好選用靜脈輸注。

在靜脈補鉀期間,應每6~8小時檢測次血清鉀濃度,然後對鉀的補充作相應調整,目的是恢復鉀正常濃度,並在停止治療後鉀濃度能穩定在正常範圍。低鉀血症的臨床症狀通常在鉀離子濃度糾正後1~5天消失。根據潛在病因的不同,有時可能需要長期口服補鉀以避免低鉀血症復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