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藏獒犬的疾病與防治——犬冠狀病毒病

犬冠狀病毒病是藏獒的一種急性胃腸道傳染病,其臨床特徵為腹瀉,病原是冠狀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犬的胃腸道內,並隨糞便排出,污染飼料和周圍環境。因此,本病主要經消化道感染。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較強。糞便中的病毒可存活6~9天,污染物在水中可保持數天的傳染性。因此,犬群中一旦發生病,很難在短時間內控制其流行和傳播。病毒對熱敏感,紫線、來蘇兒、0.1%過氧乙酸及1:800稀釋的1210等都可短時間內將病毒殺死。

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本病多發於寒冷的冬季,傳播迅速,數日內常成窩爆發。本病的發生雖無品種、年齡、性別之分,

但在犬群中流行時,通常都是幼犬先發病,然後波及其他年齡的犬。幼犬的發病率和致死率均高於成年犬。

(2)臨床特徵。幼犬症狀重劇,嘔吐和腹瀉是本病的主要症狀。病初嘔吐持續數天,至出現腹瀉後,嘔吐減輕或停止。腹瀉物呈糊狀、半糊狀乃至水樣,橙色或綠色,水樣便中常含有粘液和血液。病犬精神沉鬱、喜臥、厭食,但體溫一般不高。成年犬症狀輕微。本病的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與輪狀病毒感染相似,而且常與輪狀病毒、犬細小病毒等混合感染,診斷較為困難。

防治措施

本病目前尚無特效疫苗供免疫用主要採取一般性綜合措施。對病犬主要採取對症治療,停喂含乳糖較多的牛奶。口服補液鹽,

靜脈滴注複方氯化鈉液,喂給以糾正脫水與電解質紊亂。肌注地塞米松,以改善微循環和治療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