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藏獒犬的疾病與防治——狂犬病

什麼是狂犬病

人和各種動物都可感染,其病原是狂犬病病毒。患病的藏獒主要表現為狂躁不安和意識紊亂,攻擊人畜,最後發生麻痹而死亡。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患病藏獒的腦組織及脊髓中,病犬的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並隨唾液向體外排出。病犬出現臨床症狀前的10~15天,至症狀消失後的6~7個月內,唾液中都可可能會含有病毒。

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本病通常以散發的形式,即發生單個病例為多,大多數患病藏獒都有被瘋病動物咬傷的病史,一般春夏發病較多,且與犬的性活動有關。

(2)臨床特徵,病犬表現為狂暴不安和意識紊亂。病初主要表現精神沉鬱,舉動反常,如不聽呼喚,喜藏暗處,出現異常的嗜好,好食碎石、木塊、泥土等物,病犬常以舌舔咬傷處。不久,即狂暴不安,攻擊人畜,常無目的地奔走。外觀病犬逐漸消瘦,下頜下垂,尾下垂並夾於兩後肢之間。聲音嘶啞,流涎增多,吞咽困難。後期,會出現麻痹的症狀,行走困難,最後造成全身衰竭。

防治措施

(1)家養的藏獒,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

狂犬病疫苗,犬的用量是:體重4千克以下的3毫升,4千克以上的5毫升。接種疫苗的藏獒可獲半年的免疫期。另一種疫苗是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使用前,應以滅菌的注射用水或生理鹽水按瓶簽規定的量稀釋,搖勻後,不論大小,

所有犬只一律皮下或肌內注射五毫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但此兩種疫苗對體弱、臨產或產後的母犬及幼齡犬都不宜注射。注射後7日內的犬,應避免過度訓練,並注意觀察其健康狀況。也可注射犬五聯疫苗(其中含有狂犬病疫苗)

(2)對已出現臨床症狀的病犬應立即撲殺,不宜治療,屍體應深埋。

對剛被咬傷的犬,要及時治療。其治療效果取決於治療的時間及對局部地處理是否徹底。在咬傷的當時,先讓局部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沖洗創口,以排除局部組織內的病毒,後用0.1%升汞液或酒精、碘酒等處理。如有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創傷的四周圍分點注射(用量為每千克體重按0.5毫升計算,最好在咬傷後72小時內注完)更好。如無血清,應及時用疫苗進行緊急預防接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