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藏獒犬的疾病與防治——傳染性肝炎

什麼是傳染性肝炎

本病是由犬傳染性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敗血性傳染病。主要侵害1歲以內的幼年藏獒,常引起急性壞死性肝炎,在臨床上常與犬瘟熱混合感染,使病情更加複雜嚴重。本病幾乎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生,是一種常見的犬病。病初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犬的血液中,以後在各種分泌物、排泄物中都有大量病毒,並排出體外,污染外界環境。病癒後還可從尿中排毒達6~9個月之久。因此,病犬和帶毒犬是本病的傳染源。健康的藏獒主要通過消化道感染,也可經胎盤傳染。該病毒抵抗力相當強,

低溫條件下可長期存活,在土壤中經10~14天仍有致病力,在犬窩中也能存活較長時間。但加熱能很快將病毒殺死。

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犬只不分品種、性別、季節都可發生,但以1歲以內的幼犬和冬季多見。

(2)臨床特徵,初期症狀與犬瘟熱很相似。病犬精神沉鬱,食欲不振,渴欲明顯增加,甚至出現兩前肢浸入水中狂飲,這是本病的特徵性症狀。病犬體溫升高達40℃以上,並持續4~6天。嘔吐與腹瀉較常見,若嘔吐物和糞便中帶有血液,多預後不良。多數病犬劍狀軟骨部有痛感。急性症狀消失後7~10天,部分犬的角膜混濁,呈白色乃至藍白色角膜田,數日後即可消失。齒齦有出血點。該病雖叫肝炎,但很少出現黃疽。若無繼發感染,常於數日內恢復正常。

防治措施

(1)平時要搞好犬舍衛生,自繁自養,嚴禁與其他犬混養。

(2)儘早隔離病犬,並用高免血清或成年犬血清治療,每天1次,每次10~30毫升。此外,每日應靜脈注射50%莆萄糖液20~40毫升,維生素C 250毫克或三磷酸腺昔 15~20毫克,每日1次,連用3~5天。要節制飲水,可每2~3小時喂1次5%葡萄糖鹽水。

(3)預防注射。對30~90日齡的犬接種3次,90日齡以上的藏獒接種疫苗2次,每次間隔2~4周。每次注射用量:五聯苗為2毫升,二聯苗為1毫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 1.5~2月齡的犬以15天的間隔接種2次滅活苗,每次1毫升,至少可獲6月的免疫力,對犬只有良好的安全性,無任何局部或是全身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