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肺炎的防禦及治療方法

觀賞鳥長時間受風寒侵襲,或者患感冒後治療不及時致使病情發展、惡化,導致體質下降、抗病力降低,就會受到多殺性巴氏桿菌、大腸懺菌、肺炎雙球菌、肺炎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綠膿桿菌等細菌,以及曲黴菌等真菌或其他病原體的侵染,引起感染而發生肺炎。缺乏維生素A,飼料單一造成營養不良,也可能招致肺組織炎症。
觀賞鳥患肺炎後精神委靡,食欲不振或廢絕,喜歡飲水。閉目無神或將頭伸入翅下。羽毛松孔,不愛活動,怕冷、喜歡曬太陽,體溫升高,呼吸急促、氣喘,身體隨呼吸顫抖。有時全身縮起呈球狀。
本病死亡率較高。剖檢死鳥時,會發現肺臟淤血腫脹。
平時注意營養,不喂單一的飼料,不要讓鳥忽冷忽熱,感冒要及時治療。發現觀賞鳥患肺炎後應立即將鳥放在暖和避風處,做到防寒保溫,室內溫度保持在22-25℃,晚上放入箱籠或遮上罩衣。加強飼養管理和清潔衛生。用泰樂菌素治療慢性呼吸道病和鼻炎、肺炎有很好的療效,混料喂,治療量為0.05%-0.08%,每天1-2次,連服5天。飲水濃度為0.05%,連喂3-5天。也可用慶大黴素或卡那黴素加在飲水中,每次5-10滴,一天2次,連續喂5-7天,效果很好。病情嚴重的鳥還要補充體液,可用滴管從口腔滴入葡萄糖水,每次0.5毫升,每天2-3次,滴喂3-5天如病情好轉或不加重,就有治癒的希望。因此應早發現及時治療,才有治癒的可能。
平時在飼料中加入一些魚肝油,可以增強觀賞鳥肌體的抗病力,減少肺炎的患病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