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腸炎病的治療

腸炎是伴有腸的分泌、蠕動、吸收或排泄機能紊亂的炎症的總稱,腸炎是家庭觀賞鳥易患的消化道疾病。引起腸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飼料因素,季節變化,氣候突變,受寒,細菌、病毒感染等。但引起腸炎的主要原因是籠舍、水罐、食具等不衛生,甚至吃了不潔、腐爛或發黴變質的飼料和飲用髒水所致。患病的季節性比較明顯,尤其在夏季天氣熱,多雨潮濕,飼料易變質,飲水不清潔等都可能會引起腸炎。
病鳥初期精神正常,也有食欲,但糞便呈水樣,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排泄次數明顯增多。病情加重時表現精神委靡,
食欲減退,身軀無力,不斷飲水,體溫升高,常趴杠或臥在籠底不動。全身縮起,羽毛松亂,糞便呈水樣,肛門常被稀糞污染,嚴重時糞便呈粘液性或血性下痢。剖檢死鳥,可見不同程度的腸炎。
為了防止觀賞鳥患腸炎,需要注意食具、水罐的衛生,不喂變質的飼料,夏季可在飼料中拌些抗菌素和食母生等助消化的藥物,或在飲水中加土黴素,配成0.1%濃度,自由飲用。複方敵菌淨常用於消化道的細菌感染,因用量較小,在消化道吸收率較低,故安全性好於其他磺胺類藥物。混料喂,治療量為0.03%,每天1-2次,連喂3-5天。對患病初期的鳥可用饑餓療法,停止供食4-5小時後再放飼料。在停食期間僅供給清潔的飲水,以清理腸胃。飲水中可放入一些濃度為0.1%的高錳酸鉀,
使水呈葡萄色即可。也可將四環素與食母生溶于水中喂服,每天2次。然後給以易消化的食物,並在飲水中加0.2%的黃連素,連喂3-5天。病情嚴重時可喂痢特靈,混料濃度為0.03%-0.04%,混水濃度為0.02%,每天1-2次,連喂5天。如糞便伴有出血者可加喂仙鶴草片。對因腹瀉而脫水的鳥應補充糖水和鹽水,其方法是在25%葡萄糖水中加0.9%生理鹽水,用不帶針頭的注射器吸入上述溶液後滴入患鳥的口中,每次滴1-2毫升,每天2次,連喂5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