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寄生蟲引起的皮膚充血病

(1)三代蟲寄生引起的皮膚充血病

病原體:三代蟲的外形酷似指環蟲,但頭前無四個黑色眼點,以示區別

症狀:三代蟲寄生後,病魚體表粘液分泌增多,出現無規則的線形白圈,嚴重時病魚精神呆滯,經常漂浮水面,食欲減退,體況日益消瘦。

流行期:春、夏季為多見

防治:可參照指環蟲爛鰓病防治法。

(2)鯉錨頭魚蚤寄生引起的皮夫充血病

病原體:鯉錨頭魚蚤蟲體細長似針,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中間無明顯的界限,頭部生有呈鐵錨狀的角,可深入金魚的皮膚固定生活,從寄主中獲得營養以繁殖後代。鯉錨頭魚蚤蟲喜生活在20~25℃水中,雌蟲每隔28天產卵囊10對(每個卵囊含20~600粒卵),經4天左右孵化成無節幼體,可自由活動,附生於魚體,進行多次蛻皮後變成成蟲。

症狀:病魚患病初期急躁不安,食欲不振,被蟲體寄生的體表紅腫溢血,導致其他病原體的感染,繼則組織壞死,有時成群的水黴菌就像束束灰白色棉絮粘附於傷口,使病魚失去平衡,運動失常,攝食停止,病重者逐漸消瘦死亡。

流行期:多見於水溫15~23℃、光照條件差、水質不潔淨的水族箱或老綠水中,以4~10月間為多見,且發病率較高。

防治:

a、浸洗:在10千克水中放晶體敵百蟲0.5~0.8克,浸洗病10~20分鐘後用鑷子摘取死蟲體,隔日再用藥一次,一周後即可見病魚傷口痊癒。或0.01%商錳酸鉀溶液浸洗,有明顯交果。

b、潑灑:在1000千克水中放晶體敵百蟲0.2~0.3克,進行潑灑,能殺死鯉錨頭魚蚤幼體。或0.01%高錳酸鉀溶液潑灑,潑灑時水色以淺紫色為度,有明顯效果。
(3)魚虱寄生引起的皮膚充血病

病原體:虱體透明,外形似臭蟲,卵產于缸池的石塊或水草莖葉上,水溫在29~31℃經10~14天孵出類似成蟲的幼體。幼蟲若在48小時內找不到寄主即死亡。

症狀:病魚體表可出現被魚虱的口刺和大鄂刺傷或撕破的傷口。因受魚虱分泌物的刺激,病魚在水中時常急躁不安,時而沿缸池狂遊,時而躲于池邊或漂浮於水面,同時傷口還易遭受其他病原菌的感染,引致多種併發症。

流行期:魚虱既能寄生於魚體,又能在水中作短暫的遊動,故傳播迅速,一年四季均有發生,一般多見於6~8月。

防治:

a、浸洗:在10千克水中放晶體敵百蟲1克,浸洗病魚10~15分鐘,連續用藥兩次可徹底殺死蟲體。

b、潑灑:在1000千克水中放晶體敵百蟲0.2克,進行潑灑治療,效果更好。

(4)小瓜蟲引起的皮膚充血(又稱白點病)

病原體:多子小瓜蟲。蟲體橢圓,柔軟可塑,形態多變。

症狀:多子小瓜蟲常成群地寄生於魚體表、鰓蓋和各鰭部位,吸取魚體組織細胞內的營養。使病魚的鰭條、鰓部乃至通體出現許多白色的點狀胞囊,體表粘液分泌明顯增多。魚體精神呆滯,漂浮於水面,很少活動。嚴重時病魚通體胞囊密佈,血淋斑斑,體質消瘦,呼吸困難,直至攝食停止,最終成批死亡。此外,當金魚侵染上小瓜蟲幼蟲時,起初體表呈白翳狀,似膚黴,又不像膚黴,有時兩者症狀併發。

過數日後,小瓜蟲幼蟲在魚體表形成胞囊時,這時白點病症狀才開始明朗。

流行期:病魚體表白色胞囊內有無數個纖毛蟲,它們具有直接感染其他魚體的能力。在15~20℃飼水溫度中繁殖最為迅速。若水溫高於26~28℃或低於1℃,則蟲體停止發育或逐漸死亡,故此病多見於晚春及深秋或梅雨季節。

防治:

a、浸洗:①在10千克水中放硝酸亞汞0.2~0.3克,浸洗病魚10~15分鐘,可有效地殺死小瓜蟲體。②在10千克水中溶解紅汞溶液0.05%~0.07%,浸洗病魚15~30分鐘,連續用藥2~3次,可有效地殺死蟲體。③在100千克水中溶解0.5~0.7克孔雀石綠,浸洗病魚15~30分鐘。或在1000千克水中溶解孔雀石綠0.1~0.2克,進行潑灑,能起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b、潑灑:①在1000千克水中放紅汞溶液0.05%,進行數次潑灑,治療效果極好。②在1000千克水中放硝酸亞汞0.1~0.2克,

進行潑灑,效果很好。注意此藥毒性較大,對各鰭腐蝕性極強,故計算用量要準確。以一次用藥為妥。若重複用藥易引起金魚各鰭腐爛或中毒死亡。

c、雙劑治療法:先用0.2克硝酸亞汞溶解于10千克水中浸洗病魚,然後再用0.02%紅汞溶液潑灑,對殺死小瓜蟲均有明顯效果。

d、尿液浸磚:將新磚投入尿液中浸泡數日,取出晾乾(古時稱尿磚),再放入病魚缸池中,不久即可見小瓜蟲體脫落死亡。

e、升溫治療法:將水溫升至28℃以上,病魚沐浴不久,即可見胞囊脫落、蟲體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