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錦鯉的繁殖及選優技術(下)

三、仔稚魚的培育及選優

經過50天的土池魚苗培育.魚苗長至4-6cm.這時錦鯉的體色已充分顯現,6月初開始逐塘進行起捕,並同時進行篩選,優留劣汰。篩選標準為:品種特徵明顯,體質健壯,色澤鮮豔,無雜斑。經過20天的選優,共起捕魚苗210余萬尾。仔稚魚的土池培育成活率為70%。選優所得魚苗32萬尾。選優率為14.5%。

小結與討論

一、親魚的雌雄比是影響親魚產卵受精率的主要因數之一

由於錦鯉是屬於體外受精,精子在水中的數量、分佈、密度及品質決定了魚卵的受精率。所以一般錦鯉繁殖時的雌雄比為1:2或2:3,以保證卵子的受精率。

而我們由於其他原因使今年的錦鯉雌雄比為4:3,這也是今年卵子受精率僅為80%的主要原因。

二、土池仔稚魚的培育(即發塘)的成功是今年錦鯉苗種生產完成任務的關鍵

在土池魚苗培養中.我們著重把好以下幾關:土池建設標準.進排水方便,準備工作充分,土池消毒徹底;基礎餌料培養良好,而且能與魚苗出膜時間同步,為魚苗提供充足適口的活餌料;加強巡塘管理,密切觀察魚苗的生長和健康狀況,及時發現魚病如:腸炎、車輪蟲病等並準確用藥加以治療和控制,同時定期用藥消毒和防病。

三、錦鯉的選優是一件繁瑣而又綜合技術性很強的工作

首先要在選擇健康苗種標準的基礎上再根據錦鯉的評判標準進行選優。

著重從錦鯉的品系特徵要求出發,又要考慮錦鯉長大後體表的圖案和色澤的可能變化,仔細分析才能挑選出優質的錦鯉。由於擁有較多的優質錦鯉親本,能夠嚴格按品系分類進行雌雄搭配,繁殖後代。所以在子一代有較高的選優率。標準級以上錦鯉的合格率為14.5%,當然其中可能由於是第一年操作會有所誤差,(11月養成後進行的第二次選優時確定標準級以上的鯉有250500尾,子代合格率應為11.93%)。但總來講比5%的通常錦鯉選優率還是高的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