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斑馬魚的雌雄鑒別與繁殖

斑馬魚的雌雄不難區分:雄斑馬魚魚體修長,鰭大,體色偏黃,臀鰭呈棕黃色,條紋顯著;雌魚魚體較肥大,體色較淡,偏藍,臀鰭呈淡黃色,懷卵期魚腹膨大明顯。

斑馬魚屬卵生魚類,4月齡進入性成熟期,一般用5月齡魚繁殖較好。斑馬魚的繁殖週期約7天左右,一年可連續繁殖6—7次,而且產卵量高。

斑馬魚的繁殖比較容易。繁殖用水要求pH6.5-7.5,硬度6-8,水溫25-26攝氏度。由於斑馬的卵為無粘性的沉性卵,並且斑馬魚和其他鯉科魚一樣會吃掉自己的卵。所以大家應該在繁殖缸底鋪設一些可以將卵隱蔽起來的物品。筆者以前是將玻璃彈球(也就是小孩子玩的玻璃球)密密的在缸底鋪上一層,

這樣卵會從玻璃球的空隙落到繁殖缸底部,玻璃球可以將親魚和卵分開以免親魚吃掉卵。另外,還可以用玻璃作出一個一個格子,放到繁殖缸裡,每一格約10×10cm,這樣就可以將多對親魚放到一起產卵。然後同時孵化,幼魚也可以同時餵養和管理了。

繁殖時可按雌雄魚1:2的比例防入繁殖缸內,一般頭天晚上防入,第二天上午或中午就可以產卵受精。排完卵要將種魚撈出另養。一條雌魚每次可排卵300-1000粒不等。受精卵經2-3天可孵出仔魚,再經2天仔魚開始遊動覓食,開始先以“洄水”喂之,10天后可改喂其他小型魚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