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紅綠燈魚的繁殖

親魚性成熟年齡為10個月。雌雄區別比較困難。一般雄魚體較纖細;雌魚體較肥厚。在30cmX25cmX25cm的魚缸底鋪滿頭髮絲草。水溫柔5~26度,水質pH5.6~6.5,其調節器節應緩慢進行,使親魚有一個適應過程(或選用水質極軟的雙蒸水,調節pH,充氧備用)。將一對親魚于傍晚時放入,雌魚一般第二天黎明孵出仔魚,4~5天后仔魚遊動覓食。雌魚每次產孵200~300粒。

紅綠燈的繁殖較難,主要表現在繁殖水質要求較高和仔魚的護理要求較特殊。繁殖用水需選用極軟的蒸餾水,然後用磷酸二氫鈉將水pH調節到5.6~6.5,再用較大氣泵充氣2~3天,將其灌入大口玻璃羨瓶中備用。

在大口玻璃瓶(口徑90毫米、高180毫米、深130毫米)底鋪一層尼龍網板(網眼大小應不使親魚穿過),網板上再鋪少許頭髮絲草,每瓶中放入一對親魚。為提高產量,孵化室內通常需要50~100只玻璃瓶。

傍晚時,將一對對親魚放入玻璃瓶中,瓶周圍用紙遮擋,造就一個光線暗淡的環境。一般第二天即開始產卵,上午10時左右觀察一次。凡產好卵的親魚應立即撈出,尚未產卵的親魚可繼續留在瓶中,如第三天或第四天親魚仍未產卵的瓶也應撈出。產卵期間親魚要停食,以免使水質變壞。對已產過卵的瓶,應集中在一角,晚上9~10時進行一次人工揀卵工作,將瓶內的未受精的白卵用吸管全部吸出,受精卵集中在30cmX25cmX25cm的魚缸中孵化,而孵化缸所用的水,

是將產卵瓶內上層較清吉的水集中倒入,因紅綠燈的繁殖用水是微酸性的高度軟水,必須採用舊水作為孵化用水,不可用新水取代。每只缸中集中卵400~500粒,經48小時孵出仔魚,水溫始終保持在25度,缸的四周最好用紙糊貼,以免光線太強導致仔魚畸形。

由於仔魚細小,遊動量較小,餌料到嘴邊才能進食。開口餌料,將蛋黃灰水用200網目網具過篩後,用吸管一滴滴地投喂,等過一段時間,仔魚遊動正常時,再改喂150網目網具篩選過的蛋黃灰水。由於仔魚生長緩慢,故攝食蛋黃灰水的時間較其他小型品種長些。此外,仔魚的孵化水質水性極軟,且水溫與日常飼養水溫完全不同。待仔魚長到5毫米時,在50cmX40cmX40cm的水族箱記憶體部分水溫相同的日常飼水,

將仔魚連水一起集中在水族箱中,使仔魚慢慢地適應日常用水的水質。這時仔魚可以投喂小型魚蟲,可在水中溶入土黴素1~2片,以防止細菌感染,待幼魚體表有紅綠色澤時,再轉入長80cm或長100cm的大水族箱飼養,直到長成為成年魚為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