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狗木乃伊身上發現吸血寄生蟲

近日,考古學家在一隻木乃伊小狗上發現了61只蜱蟲,它們依然掛在小狗的左耳和皮毛上。這種蜱蟲已經隨著犬只的馴養傳播到世界各地,能給寄主帶來多種潛在的致命疾病。考古學家還在小狗皮毛上發現了一隻吸血的虱蠅。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是一種蜱蟲傳播的疾病——犬焦蟲症(canine babesiosis,又稱巴貝西蟲病),能摧毀血紅細胞——導致了小狗的過早死亡。

這是第一次在一隻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發現了吸血寄生蟲的證據。這具狗木乃伊生前處於埃及被羅馬統治的時代,死的時候還很年幼,正是因為寄生蟲所攜帶的病原體導致了小狗的死亡。

在2010年到2011年對埃及代爾(El Deir)的考古發掘中,法國考古學家研究了數百具狗木乃伊,並在其中發現了這些寄生蟲。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代,包括荷馬、亞裡斯多德和老普林尼等都曾描述過狗身上出現的寄生蟲。考古學家在一座西元前15世紀的古埃及墳墓中發現過一幅畫,

上面有一隻類似鬣狗的動物,這或許是關於蜱蟲最古老的描繪。然而,在之前的考古研究中,有關蜱蟲、虱蠅和其他體外寄生蟲的證據幾乎沒有。唯一一個有關蜱蟲的考古證據來自亞利桑那州的一塊人類糞便化石。

來自法國的考古團隊對他們的發現進行了詳細描述,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古病理學》(Paleopathology)的8月期線上版上。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弗朗索瓦·杜南德(Françoise Dunand)和羅傑·利希滕貝格(Roger Lichtenberg)領導了這次考古發掘。在他們的帶領下,讓·伯納德·于歇及其同事在四百多具狗木乃伊中發現了寄生蟲的蹤影。

“在我們研究的數百具狗木乃伊中,其中許多不是只剩下骨架,就是仍被用布條緊緊包裹,”於歇說,“而且,大部分狗的遺骸都被盜墓者嚴重破壞。”

法國考古學家希望在狗木乃伊中找到更多的蜱蟲和虱蠅,從而找到另外一系列問題的答案。諸如此類的考古學證據,或許可以向我們展示疾病如何起源,並提供寄生蟲在地理上傳播的線索,

揭示更多寄生蟲與人類,以及寄生蟲與動物之間關係的演化過程。

專業的實驗室儀器也能從狗木乃伊及其寄生蟲上面獲得更多的發現。法國考古團隊所進行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代爾現場完成的,並在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對圖片進行了高倍放大檢查。他們希望能夠獲得批准,最終將一些木乃伊樣品帶回巴黎的實驗室。

讓·伯納德·於歇說:“最主要的問題將是獲得官方授權,將木乃伊樣品從埃及帶回來進行DNA分析。不過埃及並不允許任何有關考古的物品出境,即使是很小的皮膚碎屑或頭髮樣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