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新生犬黃疸性溶血症

新生犬黃疽性溶血症是一種同種免疫性溶血性疾病,又名新生犬溶血性貧血,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貧血、黃疸或急性死亡。

[病因]

母犬和仔犬的血型不同。公犬紅細胞CEA—1型的犬將遺傳因數遺傳給胎兒,使仔犬在胚胎期刺激該血型陰性的母體,形成相應的特異性抗體,在胚胎期抗體不能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母犬初乳中抗CEA—1型血的抗體含量很高,當初生仔犬哺乳時,抗體經腸粘膜進入仔犬血液,與紅細胞的血型因數結合,引起紅細胞的破壞(溶血)。使用含有不相容的血型抗原疫苗接種有時也會引發此病。

[症狀]

初生仔犬出生後精神活潑,體況良好,在哺食初乳後數10小時發病,發病越早病情越重。症狀的輕重與吸吮初乳量有關,初乳中抗體效價越高,吸吮的初乳越多,則病情越嚴重。往往體質越好,個體越大、活力越強的仔犬先發病死亡。

最急性的病例往往未見表現臨床症狀,就發生急性死亡。病犬精神萎頓,伏臥於一旁不愛活動,叫聲無力;畏寒震顫或鑽入墊草中;個別見於嗜睡,驚厥或角弓反張等神經症狀。

哺乳量和次數減少或不哺乳。大約在發病的第2天,出現明顯的貧血症狀.可視粘膜蒼白;第2-3天起出現黃染,以腋下及腹股部皮膚最為顯著;排出顏色逐漸加深(由淡紅色到醬紅色)的血紅蛋白尿。尿量漸減,次數加多,

尿液粘稠猶似豆油,排尿時努責呻吟。潛血反應和尿膽紅素為陽性。仔犬一有發病,相繼全窩發病。

[診斷]

根據母犬過去分娩的仔犬有不明原因的黃疸、貧血或死胎者的病史及典型的臨床症狀;可初步診斷為本病。確診可通過實驗室檢查來做出。

[治療]

(1)發現病症,立即停止哺食母乳,全窩仔犬改為人工餵養或寄養。

(2)藥物治療 以下藥物可聯合應用數天。口服葡萄糖或靜脈注射;強的松龍12毫克/千克體重,每日1次,口服;苯巴比妥鈉5毫克,每日3次。或尼可刹米50毫克/日,分次口服,連服5 日;中藥治療:茵陳15克,制大黃3克,黃芩9克,甘草1.5克,煎服。

(3)輸血療法 此法有較高療效,一般採用輸入相合血。輸血前,應做配血試驗(交叉配合法和直接配合法)或生物學試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