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用種子繁殖馬蹄蓮

馬蹄蓮是較名貴的花卉,其花、葉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但馬蹄蓮在北方一般採用分株法繁殖,繁殖率較低。根據筆者的經驗,在北方馬蹄蓮是能夠用種子繁殖的,而且繁殖率高。每花序可結種子250粒左右,發芽率、成活率在90%以上,其方法如下:

在2月初至4月下旬,選擇白色、健壯、大型的馬蹄蓮品種,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在馬蹄蓮花剛開時,在不傷其組織的前提下,輕輕撕去苞片,使花穗下部的雌蕊完全露出。授粉要充分,為保證授粉成功,可每天授粉一次,連續2次至3次。授粉應選取異花花粉,在此期間一定要控制好溫度,

白天20℃左右,夜間10℃左右,忌溫度過高。授粉後15天左右子房明顯增大,兩個月左右成熟,果實呈穗狀,橘黃色,像個小小的鳳梨,洗去果肉,晾乾,貯存在通風乾燥處。

8月上旬開始播種,播種前最好先催芽,用70℃左右熱水浸種,水涼後倒掉,蓋上幾層濕布,保持濕潤,每兩天用水沖洗一次。15天左右出芽,在備好的苗床或淺盆內播種,土蓋過種子即可。注意要適當遮光,濕度要大一些,溫度不宜過高,這樣一星期左右小苗就會長出土面,以後可按馬蹄蓮的一般管理方法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