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毛茛種子繁殖

花毛茛常採用分株法繁殖,但由於塊根越夏貯藏易黴變、分株後栽培管理不當易腐爛等因素,會影響花毛茛的栽培與推廣。筆者經過幾年的培育探索,認為用種子繁殖也很方便。
一、種子採收
為採集優質種子,要選好留種母株,並加強肥水管理。當其第一朵花花瓣脫落,結成由瘦果緊密排列而成的青色聚合果時,摘去其餘花朵和花蕾,使營養集中,長出充實飽滿的種子。5至6月,花毛茛地上部分枝葉枯黃,聚合果由青變黃,種子已發育成熟,即可采下帶果梗的聚合果,曬乾後裝入紙袋,置於乾燥通風處貯藏到秋季播種。

二、播種育苗
花毛茛種子適宜的發芽溫度是10℃至15℃,正常播種期為10月。但為了延長其生長期,可提前到9月上、中旬播種。將腐葉土、壤土、河沙各1份,經混勻、過篩、高溫消毒後備用。為便於管理,常用播種箱播種。方法是:先用碎瓦片蓋好箱底排水孔,再墊1至2釐米厚的粗沙,然後填加配製好的播種土,直至距箱口2至3釐米處,用木板刮平、壓實。將花毛茛聚合果上的種子摘下,撒播在播種土上。播後用細土覆蓋,覆土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准。用木板輕輕壓實,然後放入盛水容器中(或放入事先挖好的地槽內,向槽內放水),使水從箱底滲入箱內,浸濕土壤。注意浸箱時水位不可高於箱土表層,以免沖散種子。用遮陽網蓋好箱口,
放在通風、陰涼、遮雨處,保持土壤濕潤,溫度在10℃至15℃條件下,種子兩周即可發芽。10月份花苗出齊後,將播種箱移到陽光下,天氣轉涼時去掉遮陽網,覆蓋塑膠薄膜進行防寒保護。
三、幼苗管理
出苗後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至1000倍液,可防止猝倒病的發生。同時,葉面噴施0.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促進生長。當長出2至3片真葉時,即可進行移栽。3至5株花苗為一叢,進行盆栽或苗床地栽,地栽叢行距為10釐米×15 釐米。移苗後及時澆定根水,並加蓋遮陽網,以後每隔15天,結合澆水用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肥料1000倍稀釋液澆灌。冬季移入大棚,溫度保持在10℃至20℃。翌春,隨著氣溫升高,要加蓋遮陽網,並加強肥水管理,大約3月即可現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