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維他命與水族生物的關係

維他命(Vitamine)不同於氨基酸、糖類,其需要量甚微,而且水族生物自身基本不能合成,主要從喂飼的餌料中攝入。維他命是維持魚體生長發育、促進機體代謝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魚類因維他命的缺乏而產生的症狀,因魚的種類不同而有所不同。
維他命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種,水溶性維他命主要包括氨基苯甲酸,Vb1、Vb2、Vb6、膽鹼、泛酸、煙酸、肌醇、生物素、Vb12、葉酸和Vc等;脂溶性維他命主要包括Va、Vd、Ve、Vk等。現就維他命缺乏症及對其需要量的影響因素介紹如下:

一.水族生物因維他命缺乏引起病症:
1.Vb1缺乏可導致魚類平衡感覺喪失,

體色黑化等症狀。
2.Vb2缺乏時可導致魚類水晶體混濁和爛鰭症的發生。有報導認為比目魚的白化症與vb2的含量有關。
3.Vb6缺乏時,可導致魚類發生痙攣和游泳異常等神經性症狀。還可導致脊椎彎曲。另據報導,Vb6和蛋白質的平衡受到破壞時,魚類抗病能力下降。
4.Vc又稱抗壞血酸,當它缺乏時,可引起魚類脊椎異常,出現脊椎彎曲症。Vc與骨膠原和性腺甾醇激素的生物合成有關,因此它對魚類性腺發育、產卵和孵化率的提高,以及抑制脂肪的過氧化返應等都具有重要作用,還有利於緩解各種應激狀態,提高抗病力和免疫力的作用。Vc與幾個質的合成有關,Vc參與甲殼類蛋白和苯醌的交聯作用,以形成甲殼最外層的硬化層,因此,蝦類容易在缺乏Vc時會發生黑斑病及黑鰓病。
如果在防治蝦類黑鰓病時,在餌料中添加0.1%的Vc,可防止病情進行發展。
5.Va缺乏時,出現典型症狀為眼睛出血、眼球突出、鰓蓋異常。但Va過剩時,亦可導致某些魚類的仔、稚魚出現骨胳等的異常症狀。
6.就Vd而言,因為魚類可通過鰓直接從水中吸收鈣,因故目前研究尚欠缺。但據報導,有學者用缺乏Vd的人工微粒子餌料來喂飼飼養某些魚類的仔魚和稚魚,可觀察到其過程中各種各樣的畸形魚產生的事例。
7.Ve是動物體內主要的抗氧化劑,當它缺乏時,可出現各種缺乏症,但主要症狀明顯,魚體脊背瘦弱。在病理上稱之為“營養性肌病症侯群”。這是因為魚類攝食了含氧化脂肪的餌料,導致氧化脂肪中毒和Ve缺乏而引起。
嚴重時,還可出現脊椎彎曲。研究發現Ve與魚類的免疫應答、應激能力等有關。當餌料中Ve缺乏時,導致魚類抗病能力明顯降低。
8.煙酸又名尼克酸,當餌料中缺乏時可導致魚類皮膚出血,死亡率增加。
9.泛酸亦稱遍多酸,當它缺乏時,可導致魚類鰓片出現棒狀化病症。

二.影響魚類維他命攝入量的因素:
1.餌料原料的影響:農作物的產地、施肥及收穫物均會影響到其含量,從而影響魚類餌料中添加維他命的量。例如:餌料中不飽和脂肪酸會增加Ve的消耗量。又例如:Va在綠色植物和幼嫩植物中含量豐富,而老化植物葉中含量很少;Ve在成熟的玉米中含量豐富,而在未成熟時收穫的玉米中含量大大降低。如用含水量為13%的玉米作為Vb1、Vc和vk的載體,

經過4個月的貯存,則60%的效價被破壞。再如某些原料作物含脂肪氧化酶,則會破壞Va、Ve的性。
2.加工、貯存方法的影響:絕大多數的維他命在加工、貯存過程中,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溫度、濕度、光照強度、脂肪酶含量、微量元素種類及多寡、pH值的高低等因素均可能損害餌料中維他命的活性,使維他命的含量下降。人工顆粒型餌料在制粒過程中,制粒溫度、擠壓溫度等均不同程度地影響維他命的效價。
3.魚類本身的影響:魚體內不能合成Vc、膽鹼、肌醇和煙酸,它們必須靠餌料添加,而且添加量較其他維他命的量要大得多。另外,不同的魚類、不同的生活條件、不同的生長階段對維他命種類和數量的需求也不同。溫水性魚類大約需要15種維他命;而冷水性魚類除15種維他命外,
還需要對氨基苯甲酸。
4.疾病及應激的影響:隨著集約化程度提高、飼養密度加大、生長速度加快,使魚類處於不同的應激狀態,從而導致魚類對維他命需要量發生變化。而疾病的發生,將導致魚體內酶系統活力改變。這就需要維他命的補給量隨之發生變化,同時腸道內的寄生蟲和細菌往往破壞其正常吸收功能,並競爭維他命的利用,以及體內病毒與細菌產生毒素的排除與降解均可導致對維他命需求的改變。而維他命的超常量添加,特別是Vc和Ve可降低魚類應激和縮短治療時間。
5.維他命之間及維他命與添加劑的影響添加維他命時要注意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
對一些易被破壞的維他命應選用包膜製劑。微量元素的存在是維他命失去穩定性的重要原因,例如Fe、Cu等微量元素與Va、Vd、Ve、Vb12、Vc等混合,則會加快這些維他命的破壞。膽鹼易吸水吸潮,從而導致對其它維生素產生破壞。因而不宜直接與維他命混合;Vc不能與其他維他命混合,亦不能與無機鹽直接混合。
因此在制定魚類維他命的營養配方時,應根據魚類的營養需求、季節變化、環境和生理條件,充分考慮上述諸因素的共同影響,使維他命配方更適合生產需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