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的夏季養護

仙客來性喜涼爽濕潤氣候,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15℃~20℃。溫度超過30℃時,易落葉並進入休眠狀態;超過35℃時,易受熱腐爛,甚至死亡。仙客來安全度夏是管理上的一個關鍵問題。

保持涼爽環境 仙客來為低溫球根花卉,喜冷涼、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它最怕炎熱的夏天,尤以老球為甚。新球雖抗性較強,但在炎熱氣候條件下,也會停止生長,呈半休眠狀態。故在盛夏來臨之前,當年生新植株宜放在陰涼通風而又避雨的地方,接受部分光照,中午往遮陰物上面和地面灑水,降低溫度。對多年生老株,夏季宜將其放在朝北的陽臺,

窗臺或有遮陰的屋簷下,天氣炎熱時,經常向地面灑水,以降溫增濕,但盆土不宜過濕。

合理施肥澆水 開花的仙客來,入夏氣溫升高後,葉片會逐漸枯萎黃化,這時應減少澆水,使球莖轉入休眠狀態。待葉片枯萎,盆土乾燥後,置於通風遮陰處,但不能使盆土過於乾燥,否則會使種球乾癟死亡。對當年生新株,在6月以後應停止施肥,節制澆水,待天氣轉涼後,再增加水肥,促使塊莖和葉片生長。若是春節前播種的實生苗,一般當年即可開花。對多年生老株,入夏後至6月初,逐步減少澆水,停止施肥。待9月初天氣轉涼後,稍微多澆些水,使盆土略濕潤,這時塊莖逐漸萌發新芽,待新芽長到3釐米高時,進行翻盆換土。加強肥水管理,

使其多見陽光,利於花芽形成,待春節前後,即可陸續開花。

及時翻盆換土 每年7~8月,仙客來進入休眠狀態,葉片全部脫落。仙客來在9月天氣轉涼後,新芽萌生,這時應及時翻盆換土。換土時儘量少傷新根,只去掉壞死的老根。將種球浸入0.1%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0分鐘,再放入5~1OPPM赤黴素溶液中浸泡15分鐘,取出晾乾後重新載入盆中,可解除休眠,促使其蘇醒。栽植球莖宜淺不宜深,讓球莖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居於土面上。

防治病蟲害 7~8月高溫季節,容易發生軟腐病,會使整個球莖軟化腐爛死亡,發病前可噴灑1~2次波爾多液預防。葉斑病在5~6月發病最多、最重,葉面出現褐斑,最後造成葉片乾枯。病葉應及時摘除,並噴施多菌靈500~800倍液防治。

蟲害主要有線蟲,是盆土過濕所致,可向盆土灌施樂果液防治。

種植情況,溫室內的溫度可以保持在白天15℃-20℃之間,晚上5℃-10℃之間,這樣開出的花大而且鮮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