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的施肥要點

施肥時期:在仙客來的年生長週期中,各個時期對營養元素的吸收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鉀的吸收高峰在5-9月份,氮和鈣的吸收高峰在8-10月份,鎂的吸收高峰在9-10月份。所以,在施肥過程中,應注意季節變化,在不同的月份適當增加不同元素的供應量。如在9-10月份可以葉面噴施0.2%尿素和0.2%硫酸鎂混合液,以供仙客來生長所需。
施肥時間:追肥時間一般應選擇在晴天、溫度較為適宜的上午為宜,中午不要施肥,下午也儘量不施肥。因為下午施肥(尤其是液肥)容易使植株的夜間濕度增大,引起病菌浸染侵害,影響植株健康。

肥料的用法及用量:仙客來的施肥方法一般有追施液態肥、撒施顆粒肥和葉片噴施等幾種,其使用的時間與用量有所區別。
(1)液態肥。一般在植株生長過程中較為多用,以追肥為主。施用方法為:將配製好的肥料直接澆入盆中即可,每盆用量依盆的大小而定,15釐米盆每盆用量300毫升左右,20釐米盆每盆用量500毫升左右。施肥量以能充分濕潤基質且無過多營養液流出為宜,以免造成養分流失。
(2)顆粒肥。可以在配製基質時混入一定量的顆粒肥(K∶P∶K為15∶15∶15),每千克基質用量約3克左右;也可以在植株生長過程中將其撒入盆中作追肥來用。施用位置應盡可能在盆面邊緣或離根較遠的地方,避免與植株的根系直接接觸而傷及根部。
15釐米盆每盆約撒15-20個顆粒,20釐米盆每盆約撒20-25個顆粒,撒後要澆透水,這樣有利於肥料的溶解和吸收。
(3)根外追肥。大多用於補充微量元素和治療缺素症,其使用濃度不宜太高。一般在0.1-0.3%即可。另外噴施的時間應儘量在晴天上午10點以前,溫度以20℃較為適宜。若有特殊情況也可在下午4點以後噴施,以充分發揮肥效,有利於植株的吸收利用。
肥料的合理混用:合理混用肥料不僅可以省工、省時,而且還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但是並非所有的肥料都可以混用,如尿素不能與硝酸鉀混用,而與硫酸鉀則可以混用;硝酸鈣與硝酸銨、硫酸銨都不可以混用,而與硫酸鉀要隨混隨用等等。這些情況在配製菪養液的過程中應加以注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