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花施肥審時度勢

肥料是花卉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元素。普通盆花培養土中大都含有一定肥分。但盆養花卉畢竟為土壤容量和特定的生育環境條件所限,加之不同種類花卉在不同生育階段所需肥分種類、品質不同,培養土內營養元素往往不能自始至終全面滿足需求。這就需要施夠適量的基肥,並適時進行追肥,才能達到栽培目的和觀賞效果。如果基肥不適量,追肥不審時,根外施肥不顧植株長勢,就會影響花卉植物的正常生長發育,甚至造成植株畸形或衰敗枯萎。一般農作物施肥促壯,只為追求其豐產效益,
而養花施肥除確保花卉植物正常生長發育外,更以達到植株完美的栽培形態和觀賞效果為目的。因此,養花必須掌握土壤肥料知識和配土、施肥的操作方法,以便施肥時根據盆花在各個栽培階段所需肥料的種類、性質、用量和土壤質地,以及溫度、光照等環境條件,做到適時適量,有的放矢。 
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所需的營養元素有碳、氫、氧、氨、磷、鉀、鈣、鎂、硫和微量元素鐵、硼、銅、鋅、鉬、氯等。各種元素在植物體內各有其獨特作用,又相輔相成、相互關聯,從而保證了植物的正常生長發育。 植物從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裡吸收碳,從水分中吸收氫、氧,這三種元素占植物鮮重的94%至95%。另13種元素雖僅占植物鮮重的5%至6%,卻只能從土壤養分中吸收,
因此常常制約著植物的生長發育。植物對各種元素的需要量不同,需要量較多的是氮、磷、鉀,而培養土中可供給的有效量又不能始終與植物的需要量等同,因而供需之間常常是不平衡的,在花卉栽培實踐中,植株的生長狀態、栽培目的和觀賞效果,常常受這三種元素的制約,而有很大差距。這就是常說的“肥料三要素”,通常採取施肥手段來解決。但其它營養元素,也絕不是可有可無,而是缺一不可的,也是無從代替,只是它們在培養土中一般不太缺乏,植物需要量又不大,在實踐中適量施用有機肥,採取全份配土和綜合施肥的方法,就可以迎刃而解。 氨、磷、鉀三要素對植物生長發育的作用如下: 氮(N)是構成植物蛋白質及含氮有機物的主要要素之一,
氮促進植物營養器官的生長及葉綠素的生長,並使花冠增大,種實豐滿。但是,氮肥用量過多會使莖葉徒長,影響開花種實也隨之減少,還易招致病害發生。盆花施用氮肥必須適時、適量,氮肥過量會使盆花迅速死亡。
賞花植物與觀葉植物對於氮肥的要求和施用時間是不同的。賞花植物宜在營養生長階段(孕蕾前)施較多的氮肥,進入發育階段(現蕾後)則不宜多施,以免延遲開花或花朵強瓣畸形。觀葉植物在整個生長期中,都需要較多的氮肥,以保持莖葉清新豐美,並延長觀賞期。
磷(P)是形成植物細胞核的主要元素之一。磷能促進種子發芽,增進根系的生長和吸收能力,
使基部生長堅實和抗倒伏,並能促進提早開花結實,還能調節因施氮肥過量而造成的植株貪青徒長,增強對不良環境的抗逆性。苗木在營養生長階段需要適量的磷肥,進入發育階段,即現蕾前後需要更多。
鉀(K)與植物蛋白質、澱粉、纖維和糖等化合物的合成關係極大,鉀能使花卉植物莖稈堅韌、健壯並增加抗倒伏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補救冬季溫室光照的不足;鉀能促進葉綠素的形成和根系的擴大,對球根花卉如大麗花的發育有較好的作用。鉀可使花色鮮豔,並提高花卉的抗逆性。施用鉀肥要適量,如過量則在短時間內就可能招致盆花枯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