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訓練寵物狗的方法要領

正確運用誘導強迫,獎勵禁止的要領

訓練員在整個訓練過程中,為使犬對所訓練科目迅速地形成條件反射,並不斷鞏固和提高犬的能力,保證犬在各種較複雜的條件下順利地執行動作,就必須正確地掌握運用誘導,強迫,禁止,獎勵的訓練要領,這是訓練的關鍵。

(一)誘導

誘導是指訓練只採用一切有利的時機和各種各樣的刺激,如食物,物品,自身的行動等誘使犬做出一定的動作,借此加速建立條件反射的一種手段。例如:利用食物引誘犬做出坐、臥、來、靠等動作,利用各種自然環境使犬順利通過各種自然障礙,

利用“觀摩”與“摹仿”引起犬吠叫和撲咬等。對於幼齡犬的訓練,因為它們的體質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尚不健全,忍受強迫的程度較差,使用這種手段尤其適宜,其次,某些嗅覺作業的科目,使用誘導手段也往往效果顯著。其優點是:犬做動作比較興奮自然,特別對嗅認分析氣味的效果比較好。

其缺點是:

不能保證犬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按要求順利地,準確地做出動作。運用誘導時應注意:

(1)根據犬的特點,注意掌握好時機。不要始終不變使用,防止以此取代口令,手勢的作用。

(2)要善於利用各種地形地物。

(3)誘導手段與機械刺激和獎勵手段相結合,當誘導犬做出動作之後,即應以機械刺激固定犬的正確動作同時用獎勵手段加以強化。

(4)平時誘導與正規訓練相結合,使犬的動作逐步走上正軌。

(二)強迫

強迫是指訓練只使用機械刺激和威脅音調的口令,迫使犬準確而順利地做出相應動作的一種手段。在運用強迫手段時應注意:

(1)威脅音調的口令必須伴以較強的機械刺激,否則犬對威脅音調不能形成條件反射。

(2)強迫必需與獎勵相結合。強迫是為了迫使犬做出動作,獎勵則是為了強化鞏固犬的動作,消除強迫手段引起的付作用。

(3)強迫手段必須根據犬的特點分別對待。對那些能忍受強刺激的犬,刺激強度可適當大些,但對那些皮膚敏感,靈敏性較強的犬,特別是比較膽小的犬,刺激度則應適當小些。

(4)強迫手段要因科目制宜。特別在使用科目中,

為訓練鑒別,追蹤,搜索等更要慎重適,以免產生不良後果。

(5)不要濫施強迫。因為過多的使用強迫,會使犬產生害怕訓練員和逃避訓練的現象。因此,只有在犬正領會動作而延緩執行動作時才能使用強迫。在訓練吠叫,嗅嗅源,追蹤,鑒別等科目,濫施強迫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三)禁止:

禁止是制止犬的不良行為而採用的一種手段。用威脅音調發出“非”的口令同時伴以強烈的機械刺激。以停止犬的不良行為。運用禁止手段時應注意:

(1)“非”的口令必須與強有力的機械刺激結合使用,態度表情要嚴肅認真。

(2)制止犬的不良動作要及時,不失良機,最好在犬剛出現不良行為時加以制止。

(3)當犬停止不良動作否,應適當給予獎勵。

(4)刺激強度必須根據犬的特點分別對待,特別在對幼犬的管、訓中尤為注意。

(5)不能濫用。

(四)獎勵獎勵是鞏固,強化犬的正確動作,鼓勵犬執行動作,調整犬的神經系統而採用的手段。獎勵的方法包括:“好”的口令,“撫拍”,給犬遊散。什麼情況下運用獎勵:

(1)在每一課目訓練初期,為了使犬迅速形成條件反射,對犬的每一準確動作都必須給予充分的獎勵。並且要以食物,撫拍獎勵為主。

(2)當犬對“好”的口令形成條件反射後,食物獎勵則可逐漸減少,可以單獨運用“好”的口令或與撫拍相結合進行獎勵。但是,為了防止犬對“好”口令產生消退,有間斷性的結合食物獎勵還是必需的。

(3)當犬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或在完成一項比較緊張的作業以後,

縱犬遊散片刻,以此來緩和犬的緊張神經狀態,這也是一種很好的獎勵手段。在訓練中應當加以運用。

此外,訓練員利用犬對銜物品的高度興奮,滿足它的銜取欲,這也是一種很好的獎勵方法。

(1)獎勵時態度要和藹可親,“好”的口令經常用食物,撫拍強化。

(2)獎勵要及時和掌握時機。當犬做出正確動用及時加以獎勵不但能加速條件反射的形成,而且能養成犬迅速執行動作的習慣。

(3)獎勵要有目的。不應喋喋不休地發好的口令,獎勵了錯誤的動作就會養成犬的不良聯繫。例如:犬亂咬物品,咬主人的手腳衣服等,爬到主人身上等惡習。

(4)根據不同的科目和各個科目的不同階段採用不同的獎勵手段。

(5)要根據各個不同階段的訓練要求,

正確運用獎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