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黑雁 Brent Goose

外形特徵
黑雁身長56 - 61 cm,翼展110-120 cm,體重1100 - 1700 g ,壽命13年。深灰色雁。嘴和腳黑,尾下羽白色。灰色的頸部兩側具特徵性白色圖紋,有時在前頸形成半領。胸側多近白色紋。雛鳥頸部無白斑,但翅上多白色橫紋。 虹膜褐色;嘴黑色;腳黑色。

分佈範圍
分佈於北美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百慕大群島、聖匹島及墨西哥境內北美與中美洲之間的過渡地帶。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

生活習性
棲息於海灣、海港及河口等地,冬季大多出現在有耐鹼植物生長的湖泊和水庫周圍地區,也出現在周圍地勢低窪的鹹水湖和沿海地區,偶爾還出現在農田地裡。 善於游泳和潛水,飛翔的速度也很快,從水面上飛起時,也總是在不停地鳴叫。晚上一般棲息在水面上、水邊淺水處或者沙灘上。每天黎明就成群結隊地飛到草原上去覓食,中午又回到水邊去休息、飲水和吞食沙粒,晚上有時也在覓食地棲息。當氣候較為惡劣,特別是有暴風雨侵襲的天氣下,也常到蘆葦叢中躲避。少與其他種類混群。 完全素食,以藻類、苔蘚、地衣、夏季海草、海蓬子、綠藻、糧食種子和冬小麥嫩苗為食。

在地上及飛行時發出低沉的raunk, raunk囀鳴。

生長繁殖
繁殖於北美洲及西伯利亞極地的苔原凍土帶。6月初至6月中旬遷到繁殖地,通常在6月中旬開始產卵,此時繁殖地的冰雪已經融化,植物開始萌發。巢由乾草等構成,裡面鋪墊有一些絨羽。每窩產卵3一5枚,卵的顏色為橄欖綠色和淡黃白色,由雌雁單獨承擔孵卵,雄雁在雌雁產卵和孵卵期間均在巢的附近擔任警戒任務。當雌雁離巢覓食時,便用巢邊的絨羽和草將巢掩蓋起來。如果遇到入侵者來臨,親雁便高聲鳴叫,聲音顯得焦慮不安,同時裝出一副威嚇的姿式,有時甚至做出準備攻擊入侵者的姿勢而絕不棄巢逃走。孵化期為24—26天。

雛雁孵出後就已經被有羽毛,屬於早成雁。當雛雁孵出以後,雄雁也加入到撫育和保衛雛雁的行列之中,與雌雁一起共同帶領雛雁到植物茂密的地方覓食,7月末到8月初,成雁開始換羽,時間大約為15—20天。幼雁2—3年才能達到性成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