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硬質植料的澆水看法

澆水三年功”這句老話應該說是江浙一帶傳統栽培的版本,現在大多數地方愛好者養蘭花都是使用粗顆粒硬質植料了,澆水相對來說,已沒必要那麼嚴格。

硬質植料泛指塘基石.植金石.鵝卵石.花崗岩破碎顆粒等,其共同特點就是透氣性.瀝水性良好,時間長了不容易因澆水原因造成淋溶堵塞。所以,用硬質植料容易養成強壯而且完整的根系,而且,無須年年翻盆,省卻不少麻煩。我們這邊普遍採用鵝卵石做栽培材料,也有部分使用花崗岩破碎顆粒。 澆水分為幾種,有的天天澆,有的則是看長勢.看季節按需澆水。

天天澆水我們這邊習慣稱之為“濕性栽培”,用這種方法養出來的蘭苗葉色墨綠油亮,植株高大,根系圓潤而且多,商品性強。按需澆水我們這邊習慣稱之為“幹性栽培”,用這種方法養出來的苗子葉色相較濕性栽培的顯得略缺少光澤,植株矮壯,蘆頭碩大,根系粗壯發達坑坑窪窪,外行看商品性遜於濕性栽培法的蘭苗,但是作為引種,還是幹性苗子成功率高。

濕性栽培就不用詳談,因為簡單,只需天天給水即可。我的看法是濕性栽培法比較適用于養蘭新手,只要天天澆透水,蘭花就能長得好,不容易因控水不當導致栽培失敗。濕性栽培法也適用于葉藝蘭的栽培,因為葉藝蘭第一根系多數不如青葉品的強健,

第二過於乾燥容易導致葉藝暗淡甚至藝色部分焦黑。

幹性栽培法比較講究,多數品種而言,新芽萌芽期需水量多,可以天天澆水,這時候盆土保持足夠的濕潤,有利於一次根(新芽底下長的主根)生長,待一次根長到約5公分左右(視品種,憑經驗判斷,大約在新芽3~5分木新根就足夠長)開始逐步實行控水,但這個時候往往是夏天高溫季節,溫度高,盆面蒸騰厲害,早上剛澆水,中午盆面已經乾燥,這就要靠營造高空氣濕度來補充不足,我採用的方法在盆架下種植“遍地錦”(這種小草保持空氣濕度非常有效),並且在每天早晚地面噴水一次(現在試行在盆面上栽培翠雲草,不知具體效果如何,還待今夏考證)。待苗子開始長出手指環時,

又要供給充足的水分,因為這個時候正長二次根,剛長出來的新根還沒有紮到足夠的深度,碰到水分不足,容易根尖變褐色生長停滯,如果過度乾燥,新根水晶尖會炭化停止生長,待新根紮到足夠深度的時候,又可以開始控水,以後可以逐步延長澆水時間,直至進入冬季休眠。這樣養出來的苗子蘆頭墨綠色,顯得結實,花藝類的開品相對要好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