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日射病和熱射病的防治

日射病是犬貓頭部受到強烈的日光直射後,引起腦充血和腦實質急性☆禁☆病變而導致的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障礙。熱射病是一種體溫高於41℃的多系統紊亂。

【病因】

犬貓體表由被毛覆蓋,且缺乏汗腺,因而對熱的調節能力比較差,夏季氣溫高,易引起中暑。日射病是因炎熱季節日光直接照射犬貓頭部時間過長引起;熱射病是因悶熱潮濕,犬貓被關在不通風的房間、車內或籠子內時間過長,或在悶熱潮濕環境下狩獵、參加競賽或運輸等所致。

中暑的犬貓體溫升高,張口呼吸,心率加快,興奮不安,並會出現嘔吐和腹瀉。

病犬貓若體溫升高超過43℃,將引起腦、心臟、腎臟等組織細胞變性,出現心跳增快、呼吸困難、肌肉痙攣、尿少等,有的全身有出血斑。嚴重者昏迷,最後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患有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病以及肥胖的犬貓,對日射病和熱射病耐受性都較差。

防治

犬貓一旦中暑,應立刻把它放到陰涼通風處,用冷毛巾或冰袋敷在其頭上進行冷敷;或全身用濕毛巾裹起來,再用扇子或風扇煽風也很有效;或把犬貓浸入涼水中(也可用涼水灌腸),或用酒精塗擦腹下無毛或少毛處。應設法在10分鐘內將病犬貓的體溫降下來,等其精神恢復後,給它喝點新鮮的水,以免出現脫水症狀。治療中可靜脈輸注生理鹽水,也可讓其口服鹽溶液。

犬貓高度興奮時,可用鎮靜藥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