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氣管插管後喉頭水腫

氣管插管後手術順利結束,但是在寵物蘇醒後,出現喉頭水腫,表現呼吸困難,可危及生命。

(一)病例介紹

貓,6歲左右,患有嚴重的口腔淋巴細胞漿細胞性口炎,病程約2年。靠藥物治療已經不起任何作用。口腔粘膜、齒齦重度增生、水腫;咽部兩側肉芽增生,表現為流惡臭唾液。在麻醉前已有輕度的呼吸不暢症狀,呼吸時有輕度的呼嚕聲。麻醉採用丙泊酚靜脈誘導,然後施行氣管插管。麻醉的目的是進行拔牙手術。手術進行了約1個小時,術後約5分鐘貓開始蘇醒,然後拔除氣管插管,但是拔除氣管插管後,立即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

舌發紫,從喉頭發出喘鳴音。於是立即再次進行了氣管插管,症狀立即改善,靜脈推注速尿4mg/kg體重,地塞米松10~20mg/kg體重。半小時後再次拔出插管,將貓俯臥,把頭部輕輕的抬起,能夠順利的進行呼吸,觀察2小時後主人將貓帶回家護理。

(二)討論與小結

採用氣管插管吸入麻醉給患有淋巴細胞漿細胞性口炎的貓進行拔牙手術,筆者共實施了近80例,以往的病例也有咽部、口腔粘膜、齒齦嚴重增生的情況,這些病例在術後都沒有出現過喉頭麻痹的情況。本病例的情況,分析認為主要是由於病程比較長,喉頭本身有輕度到重度的水腫,加上手術及插管的刺激,引起了喉頭進一步水腫,而引起呼吸困難。對症治療的效果顯著。

因此,若再遇到口腔炎症比較嚴重的病例需要氣管插管吸入麻醉時,應引起足夠的重視,以免再次出現上述類似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