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氣管插管誤入食道

氣管插管誤入食道

(一)病例介紹
可卡犬,2歲,體重11kg。麻醉目的:開胸術去除腔段食道梗阻。採取氣管插管、機器輔助呼吸。舒泰33mg靜脈誘導麻醉後,氣管插管並連接麻醉機,採用半開放環路5分鐘後,呼吸逐漸困難,頻率加快,由16次/分增至約30次/分。心率110次/分增至150次/分,血氧由95%降至65%,並持續下降。舌色迅速變暗、發紺。聽診雙側肺呼吸音弱。立即檢查供養系統,未見異常,打開口腔檢查發現氣管插管誤入食道內。立即拔出氣導管,呼吸逐漸平穩,血氧很快回升至95%,舌色恢復紅色。再次氣管插管無異常,繼續實施開胸術,手術成功。


(二)分析與討論

該病例喉鏡觀察不屬於困難性氣管插管,聲門顯露良好。插管者具有一定的臨床經驗,一般不易插入食管內。但是,此時是在管狀視野中操作,存在著個體視覺差錯,當導管尖端接近聲門裂時,這時握喉鏡的手往往或多或少的稍微放鬆,致使會厭順應回位,而給已接近聲門的導管有一個向後的壓力,導致導管從勺狀軟骨後緣滑入食道內。另一種情況是當導管尖端剛進入聲門就退喉鏡,將導管帶出聲門並滑入食道內。往往有一定經驗的操作者過於自信,認為看見導管入喉,而忽略了插管後的輔助檢查。

該病例聽診雙側肺部呼吸音雖弱,但是兩側尚對稱。有報導,食管誤插後也能產生傳導性的“正常”呼吸音。

因食道與氣管並行,氣體通過食管震動可傳給氣管及肺,聽起來與粗糙的呼吸音相似。

氣管插入食道內往往引起胃內充氣而胃部膨脹(手術中蓋上創巾後不易發現)。本病例在拔出氣管插管後胃部區域明顯變小。

(三)小 結

氣管插管成功與否事關生命存亡,即使再有經驗的操作者,也不要過於自信。必須通過以下方法來驗證:

①導管插入氣管時會產生幾聲輕微的咳嗽(麻醉過深時不出現);

②氣管插管進入食道時感覺很平滑;而氣管插管進入氣管時可感覺到導管與氣管環之間的摩擦而產生的震動;

③用紗布絮或是毛髮貼近導管出口,檢查是否有氣流;

④按壓寵物胸壁,可見與壓迫一致的氣流;

⑤觀察透明導管口處的管壁,

呼氣可見到導管內壁有氣霧形成,吸氣時又消失;⑥觸摸頸部氣管內有硬管狀物,體況較胖者不易摸清;

⑦呼吸氣囊與自主呼吸一致,插管正確;只有胸部與腹部起伏而呼吸囊無變化,說明導管誤入食道內;

⑧雙側胸部呼吸音聽診可確定導管位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