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夏季防止病蟲害

蘭好心情好,蘭病愁上頭。凡蘭花栽培愛好者,經久以來一直被蘭花病蟲害弄得焦頭爛額。蘭花在快速生長時心裡甭提有多開心,真是一日三看還不夠,就想終日與蘭守。一旦病蟲害發生就會整天愁苦不堪長籲短歎。每年高溫高濕時真是“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每年快要進入高溫高濕時,藝蘭人都在緊張地備戰著。高溫高濕是真、細菌大量滋生的時候,能否豐產全在這6、7、8、9月,抓好這四個月則是豐收在望。我們知道病害一直是來無影去有蹤,當病害能夠肉眼目測時危害已經相當嚴重,此時的搶救是很被動而無奈的,

往往會徒勞無功。及時僥倖治好也是元氣大傷,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恢復生機。蟲在明處生病在暗處危,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蟲害好治病難防。在病害預防上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何從根本上做起則是我們每位藝蘭者思考的問題。如下是筆者的設想與預防措施:

一、 切斷病源菌:

1、 引種之苗:下山草和熟草分別待之。下山草經修剪消毒後可以正常入園。在別園引種的熟草最好安置在觀察區,觀察其一年生長狀況,如果健康無病菌危害於第二年可移至精品區栽培。

2、 工具衛生:搞衛生的工具要專用。陽臺與住房相配套的蘭室、蘭房,一般在搞衛生時蘭友都喜歡與家庭合用如在拖把、掃帚,這樣會使廚房中蔬菜攜帶的病原菌浸染蘭花生長環境。

因此要嚴格控制衛生工具杜絕與家庭合用。

3、 其他:精品室要做到來往人員更換鞋子,以杜絕病原菌攜帶。蘭室管理和蘭友的來訪免不了要進入蘭室的,因此要防患於未然,配備蘭室專用鞋,以此來切斷病原菌另一傳播途經。

二、 巧用風能:

1、 無污染的環境:在無污染的環境下敞開通風對蘭花生長無疑是有益的,但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那就空氣濕度跟不上。如是對一直是粗養的蘭花來說是沒有多大影響,但對於嬌慣過栽培的蘭花名品來說也無疑是一種考驗,因而要進行有必要的控制通風量來調整蘭室內的空氣濕度。

2、 大氣污染的環境:人類密集的區域由於工廠煙囪毫無節制的排放,

大氣層已經嚴重受到污染。往日的新鮮空氣已經不再。全球的暖冬現象使室外的真、細菌未能有嚴寒來殺滅,因此當塵土飛揚時病原菌孢子也會隨風潛入室,無意中風充當了病媒。吾友在關閉窗戶門與室外相通的情況下陽臺上的蘭花長得特別好,不打藥蘭葉上無一絲灰塵綠油油的。其他蘭友知道時吃驚地說:“藝蘭通風是一要義,你這樣做豈不讓蘭花早早和你說拜拜。”嚇得吾友趕緊打開窗戶,時日不久他陽臺上的蘭花綠油油的葉片不再炭疽病暴發了,軟腐也來了。此後他理解了一個真理就是古書上說的是那個時代的空氣品質,而現在環境和過去完全不一樣,再按照古書就是食古不化。後來他一直是封閉窗戶與內室相通,
內室充當了風的篩檢程式,待塵埃落定時空氣潔淨多了。他做到通風、通氣但與別人有別。他的這套管理經驗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在此情況下內置迴圈風與室內相通,淨化過的空氣被科學地使用著,人排出的二氧化碳被蘭花轉換成氧氣。每當我進入蘭室內頓感一股清新氣息直撲鼻端。如是豈不是蘭好人長壽。遠處的門窗和窗外是互通的,只是通向蘭室這段距離是充當著空氣淨化器。

三、 利用光能:

太陽光無疑是第一流的環保型殺菌劑,病原菌一般很難在烈日下暴曬而不消失。但陽光的利用是有其時間性的,如冬季的陽光可以讓蘭花全株充分淋浴,夏天讓晨光進室蘭花最喜歡,

中午和西曬的烈日則要避之。光源不足的蘭室則要考慮人工補光,目的是增加光合作用,增強植株抗體,抑制植株徒長現象抵禦病原菌浸染。

四、 科學施肥:

在肥料的使用上一定要講究科學性。三要素分生長時間段合理搭配,薄肥勤施。增強蘭花植株的體質是預防病原菌浸染根本之一。蘭壯,自然抵抗力就提高.

五、 科學管水:

蘭花生長用自來水就足夠,排除人為複雜化如什麼:磁化水、純淨水、礦泉水等。在水的用量上一定要因植株、環境、盆具、植料、季節而定,不能公式化,要靈活多樣。推薦在盆具四周給水,種植面積大的蘭場淋大水是其首選,但及時風乾葉心中的積水是必不可少的。精品蘭量少者則可以浸盆淋澆相結合,

但要做到一盆一桶一換水,不要相混。這樣可以杜絕因水而造成的相互感染。浸盆給水做到這樣則是上佳。在做到如上五大點時就會梅雨季節心不慌,高溫高濕任其長。因為從根本上切斷了病原菌的浸染,增強了植株抵禦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