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防病重在三季

蘭花得病病,多始於基質濕悶不潔和過幹。基質濕悶不潔,空氣受到排擠,病菌大量繁殖,蘭根受損,各種病害由此而發,危害蘭株。基質過幹,肉質很困生理性失水後乾癟,失去輸導能力,水分、養料得不到及時供應,蘭葉粗糙焦頭。在生死線上掙扎的蘭株,為維持生命就會張大氣孔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各種病菌乘虛而入,病害隨後發生。另外,施肥、用藥濃度過高,超過蘭株細胞濃度,造成反滲透使蘭草失水,同樣會引發病害。

為防止蘭花病害,除了保持環境清潔濕潤,通風,澆水施肥清淡調勻,用藥適時適度,

基質乾淨通透,光照適宜等措施外,更要根據各地實際情況,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進行防治。梅雨季節氣候溫熱,空氣濕度高,是蘭草一年當中生長的黃金季節,也是各種病害的盛發期。氣溫在22度左右時最容易發生各種病害。為避免病害,這個季節必須注意做到兩點:一是控制澆水;二是及時施藥。

到了秋天,氣候由熱轉涼,是蘭草的又一個生長季節。秋天空氣比較乾燥,蘭草容易失水,要注意及時澆水。同時,蘭草度過炎熱的夏天以後,消耗較大,抵抗力相對減弱,秋初要及時補充磷鉀肥,以增強抗病能力。秋天又是各種病害的盛發時期,必須及時施藥。須在立秋前一星期至寒露這段時間裡,每隔十天就要給蘭草施一次藥,

以保證蘭草在整個秋季,直到第二年春天都能健康生長。

冬季裡,蘭花需要保暖入室,有的人在室內陽臺或避風向陽的屋簷下搭上密封式塑膠棚,盆蘭放在裡面接受陽光照射。有時候棚內溫度高至二十多度,讓其悶蒸,病斑時有發生。一旦發現,藥液塗在葉面也無濟於事了。對封閉式塑膠棚,包括玻璃棚,必須時時當心,棚內溫度超過十度就要及時打開窗戶,開啟薄膜,讓蘭通風。遇上溫度高、陽光強的天氣還須適當遮陰,切勿曝曬受蒸。余姚已故養蘭高手王叔平先生在《五十年藝蘭經驗談》一文中對此事著重指出,“種蘭的人,往往忽略這點,所以要特別提醒”。

綜上所述,養蘭在其他管理措施都能及時跟上的基礎上,

梅季控制澆水,及時施藥;秋季及時澆水,補充磷鉀,適時用藥;冬季勿曝曬受蒸,是不同季節防病治病的關鍵。抓住了這容易發病的三個重點季節,防病效果就會大不一樣。至於高溫季節,由於溫度過高,病害並不明顯,做好通風、遮陰就可以了。

另外,基質的佈局和處理也很有講究。基質在蘭盆中應該是下粗上細,層次清楚,受水才會均勻。粗細不同的基質最好不要混在一起植蘭,以免澆水時由於大粒基質的阻擋,水分分佈不勻,造成供水過量的蘭根腐爛,供水不足的蘭根幹縮。栽蘭前,基質要經過消毒處理,可以太陽曬,蒸汽蒸,也可以在鍋裡炒。目的是殺死病菌,消除基質固有的病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