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接吻魚的飼養與繁殖

接吻魚又名親嘴魚、吻魚、吻嘴魚、接吻鬥魚、香吻魚、桃花魚、攀鱸科屬,原產東南亞印尼的爪哇島和婆羅洲。自然界中的接吻魚體長可達30--40釐米,而人工飼養在水族箱中的接吻魚一般只有15--20釐米長,是攀鱸科中體型較大的一個品種。

接吻魚的形態特徵 接吻魚體呈橢圓形,側扁,體表乳白色、略顯微紅,故名桃花魚。吻端為淺肉紅色,頭部有黑色條紋,腹部白色,尾鰭基部也有黑色條紋,但都不太明顯。據資料介紹,有一部分接吻魚體色為銀灰色或藍綠色,也有少數是白色的。接吻魚的胸鰭較厚大,腹鰭較小,

背鰭和臀鰭向後延伸到尾鰭基部,尾鰭後緣微微內凹。

這種魚有一種特別的習慣,不論是雌魚還是雄魚,兩魚相遇時,兩條魚嘴會相對而作接吻狀,故名接吻魚。據專家研究分析認為,這種魚的接吻,並非異性間的親呢動作,而是一種頂撞,有時可長達幾分鐘,為的是爭奪領地。一般3月齡的魚,就會有接吻動作。 接吻魚的飼養要求 接吻魚的個體較大,飼養缸宜大不宜小。接吻魚容易飼養,對水質無苛刻要求,喜弱酸性軟水,適宜水溫為22--26攝氏度。這種魚性情溫和,可與其他魚混養。接吻魚喜成群在各個水層活動,並能在水面直接用褶鰓呼吸空氣。

接吻魚食性雜,不擇食,麵包蟲、碎蚯蚓、人工飼料均可餵養,生長快,身體強壯,不易生病。

它還有一個習慣,就是經常用嘴不停地啃食水草上和水族箱壁上的藻類和青苔,使水草鮮綠,箱壁保持清潔,是水族箱是名副其實的“衛生員”,對清潔水族箱起了很大作用。在啃食箱底藻類和青苔時,常常頭朝下,呈倒立狀,十分有趣。

接吻魚的雌雄鑒別於繁殖 接吻魚的雌雄鑒別比較困難,要仔細觀察。一般雄魚的體形瘦長,臀鰭略為闊大,繁殖期會出現婚姻色,體色由肉紅轉為紫色,且閃閃有光澤。雌魚體較雄魚寬闊,臀鰭較小,懷卵期腹部明顯膨大。

接吻魚屬卵生魚類,它雖然不吐泡築巢,但其卵是漂浮性的,親魚有吞食卵的習慣,故繁殖缸裡應多種植一些浮性水草,便於卵附著。接吻魚15月進入性成熟期,一年可繁殖多次。

接吻魚繁殖並不困難。因接吻魚個體較大,繁殖缸不宜過小。繁殖用水要求硬度6-9,pH6.5-7.5,適宜水溫27攝氏度。親魚可按1:1的比例防入繁殖缸內,同時可向繁殖缸兌進一些蒸餾水,以刺激親魚發情。經過一翻追逐,親魚開始排卵受精。接吻魚卵的體積品質小於水的體積品質,因此會浮於水面,產卵過程要持續數小時。每尾雌魚可產卵1000餘粒,有的可達2000-3000粒。接吻魚沒有護卵習慣,產完卵應將親魚及時撈出另養,以免它們食其卵。

受精一般經36小時即可孵化出仔魚,剛孵出的仔魚蟄浮不動,經兩天的時間,仔魚開始遊動覓食,開口食應以“洄水”餵養,一周後可以喂魚蟲。2周後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