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蝦池中後期水色調控

 濃綠渾濁——藍綠或暗綠水色

這種水色在養殖中後期比較常見,此水色的表面有時會產生一些漂浮物,水體中存在大量的懸浮藍綠色顆粒,水面呈現油污狀,水質濃濁、色死、粘滑,泡沫拖尾難消失,這說明有害藻類的濃度大,並開始死亡。下風處泡沫堆積的表面有明顯汙物粘附,並伴有腥臭味,增氧機打起的水為暗綠或暗藍綠色。這種水質中的對蝦減料明顯,空腸空胃,活力衰弱、蝦體癟瘦,如不及時得到妥善的改良處理,同樣會導致如前所述的疾病危害。對策:排換水15cm左右,全池潑灑解毒應激精華液每瓶3畝米,

1—2天后上午9點左右用芽孢桿菌菌種(每小瓶用2斤紅糖)培養24小時後,每小瓶用5畝米水體,根據水色☆禁☆情況,2—3天后再用池底清每袋6畝直接幹撒。

醬紅色、黑褐色

這種水中經常含有大量的有害藻類,如鞭毛藻、裸甲藻等,主要原因是餌料投喂不科學,中後期殘餌及糞便增多,改底不及時,導致水體中懸浮有機物的增加,水質富營養化,使得有害藻類形成優勢種群並抑制有益藻類的生長。這些有害藻類分泌的麻痹神經的毒素,很容易造成蝦中毒並死亡。這種水質濃濁、色死、粘滑、有腥臭味,泡沫拖尾長且很難消失,下風口堆積的泡沫表層有明顯汙物粘附,增氧機打起的水色為淺暗紅色或暗黑紅色。蝦減料明顯,空腸空胃,

活力明顯減弱。這種水質如處理不及時得當,肯定會引發嚴重的病害,如冒底偷死、紅體白斑、肝臟腫大壞死等。對策:排換水15—20cm左右,潑灑解毒應激精華液每瓶3畝,第2天用池底清每袋6畝全池幹撒,2天后按8畝米將1桶生態肥水膏配合綠水1號1包混合浸泡2小時後全池潑灑。

黃泥色——泥濁水色

這種水色主要是由於池底老化,底泥中有害物質含量超標,底泥喪失應有的生物活性,遇到天氣變化就容易渾濁不清,水色極其難調。養殖戶大多採取聚合氯化鋁、硫酸鋁鉀等物理淨水劑處理,這種方法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渾濁水的現象,又容易反彈。對於泥濁水質的處理要漸進處理:(1)排換水15cm左右,用底居速解安幹撒活化底質,第二天用池底清每袋6畝米幹撒;(2)將生態肥水膏配合芽孢桿菌菌種培養液混合潑灑;(3)待培起水色後,

再用保水利生素配合綠水1號一起浸泡2小時後,全池潑灑以穩定藻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