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蘭快速繁殖初見成效

一、建立小型家庭組織培養室,自製設備簡易土法上馬。眾所周知該項工作要在無菌條件下進行。為此,研製密封良好的玻璃接種箱、淨化空氣裝置,採取種種技術措施後轉瓶污染率大大地下降,據統計得知1994.6.26至1994.8.26日污染率為44.8%,改用酒精噴霧降塵後1994.10.4到1994.11.26成功率上升為92%,這就給篩選最佳培養基配方贏得了時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在家庭環境裡如何才能做到無菌操作呢?筆者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所有接觸培養基的器皿能耐高溫的用幹熱法(140℃~l50℃)處理,對不耐高溫的用具采廠化學方法滅菌消毒。

2.為解決接種時需在火焰上進行的問題(因箱內幾乎無空氣)增添了一隻300W的電爐,但因溫度高易灼壞外植體,故又加設了通。風降溫的設施。

3.為了減少刀具的第二次在環境中污染的問題,高溫消毒後按放在一端封閉的簡內,同時不斷鼓入淨化的空氣加以冷卻確保外植體安然無恙的進入營養基瓶中。

4.所有進入箱內的物品均需酒精消毒後才放進,凡是帶菌者不許入箱,箱體消毒程式是酒精噴霧天紫外線消毒,並定期用甲醛加高錳酸進行薰蒸……
三、選用適宜的培養基配方。誘導——分化——生根均採用M·S基加茶乙酸、細胞分裂素(6BA)。但不同的生長階段還需做成分上的調整,特別是生根時由於蘭生根較其他品種花卉難些故採用高濃度的NAA浸泡數秒的做法,

效果良好。
四、外植體的採取、消毒。外植體以長根的幼苗(未展開葉),隨采隨接種最好,成活率較高(接種時節以10月一2月最好),外植體消毒筆者採取O.1升汞十1%。濃鹽酸多次消毒的辦法殺菌效果更佳。
五、培養環境。光照1000~2OOOLux,1O~16小時,培養溫度26℃士2下生長,空氣濕度應控制在較低的水準(70%~80%),否則極易再一次污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