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春蘭組培快速繁殖

20世紀70年代以來,科研院所已在蘭科植物中採用生物工程技術繁殖蘭花,其效果是傳統方法無法媲美的。筆者嘗試在家庭環境裡開展此項工作,已獲得小批量的春蘭試管苗。現將具體做法介紹如下,供蘭友們參考。

①建立小型家庭組織培養室,自製設備,簡易土法上馬。眾所周知該項工作要在無菌條件下進行。為此,必須研製密封良好的玻璃接種箱、淨化空氣裝置,採取種種技術措施,以降低轉瓶污染率。用酒精噴霧降塵,成功率上升為92%,這就給篩選最佳培養基配方贏得時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②在家庭環境裡如何才能做到無菌操作呢?筆者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所有接觸培養基、能耐高溫的器皿用幹熱法(140~150℃)處理,對不耐高溫的用具採用化學方法滅菌消毒。

為解決接種時需在火焰上進行的問題(因箱內幾乎無空氣),增添了一隻30瓦的電爐,但因溫度高易灼壞外植體,故又加設了通風降溫的設施。

為了減少刀具第二次在環流中污染,高溫湧毒後安放在一端封閉的筒內,同時不斷鼓入淨化的空氣加以冷卻,確保外植體安然無恙地進入營養基瓶中。

所有進入箱內的物品均需酒精消毒後才放進,凡是帶菌者不許人箱。箱體消毒程式是酒精噴露後紫外線消毒,並定期用甲醛加高錳酸鉀進行薰蒸……

③選用適宜的培養基四方。

誘導一分化一生根均採用MS基加萘乙酸、細胞分裂素。但不同的生長階段還需做成分上的調整,特別是生根時由於蘭生根較其他品種花卉難些,故採用高濃度的NAA浸泡數秒的做法,效果良好。

④外值體的採取、消毒。外植體以長根的幼苗(未展開葉),隨采隨接種最好,成活率較高(接種時節以10月至次年2月最好)。外植體消毒,筆者採取0.1升汞加0.l%濃鹽酸多次消毒的辦法,效果更佳。

⑤培養環境。光照1000~2000勒,10~16小時,培養濕度26℃土2℃,空氣濕度應控制在較低的水準(70%~80%),否則極易再一次污染。

幾點體會:

①在家庭中建立小型組培宜是可行的,它的投資少(可充分利用家中的條件)。筆者從籌備到進行試驗只花去數百元,該試驗設備也可用於開展其他品種(如木本、藥用植物等)的研究工作。

②無菌操作必須從思想上重視,操作上謹慎才是。否則損兵折將,後果不堪設想。

③目前因手邊無實體顯微鏡,只能做以芽生芽的試驗。採取一些措施如分期切制樣品、液體加旋轉床的方案,是取得大批量類原球莖的一種途徑,其繁殖速度也會有所突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