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愛爾蘭雪達犬皮膚病的預防和治療

皮膚病發病率高,在臨床就診病例中約10-20%都是皮膚問題。(本院約占40%——50%)犬皮膚病病因很多,症狀複雜,病程較長,確診及治療都有難度。在此只對臨床常見的幾種皮膚問題作一簡單介紹。

外寄生蟲、跳蚤、虱、蜱感染

這三種寄生蟲是狗體表常見的外寄生蟲,它們叮咬犬皮膚,吸食血液,引起犬皮膚瘙癢,被毛粗亂,嚴重時犬全身脫毛,體弱貧血,同時其口器唾液及排泄物還會引起犬過敏性皮炎。診斷主要依據在犬體表發現活的蟲體,毛根處有跳蚤糞便和虱卵,犬突然性瘙癢、舔咬及叫喚等。治療包括外用殺蟲藥液驅蟲,

口服杜蚤藥,皮下注射伊維菌素,同時

還應作抗過敏和消炎處理。常用藥物有梅裡亞的 “ 福來恩 ” 滴劑,諾華的 “ 剋星 ”

杜蚤口服藥以及一些品質可靠的驅蟲項圈及外用浴液。平時注意環境清潔衛生,定期消毒殺蟲,並用真空吸塵器吸去地板縫隙、角落的蟲卵。

皮膚蟎蟲感染

主要分為蠕形蟎和疥蟎兩種。蠕形蟎感染主要表現為毛囊紅腫、膿皰、脫毛,最初先從眼周,上、下頜,唇周開始,起先並不瘙癢,嚴重時擴散到頸部、四肢、腹下部、股內側,引起皮膚紅腫、脫毛、皮脂溢出、皮屑脫落,有小膿腫,皮膚瘙癢、增厚、色素沉著。疥蟎感染主要表現為皮膚嚴重瘙癢、脫毛,皮膚變厚、色素沉著。診斷主要靠皮膚刮取物在顯微鏡下檢查,

見到蟲體和幼蟲即可,但應注意的是正常犬皮膚中可能亦有少量的蠕形蟎存在,必須結合臨床症狀確診。若犬患有嚴重的全身性蠕形蟎感染,可能與其遺傳對蠕形蟎抵抗力差有關,該犬不應種用。治療主要是皮下注射伊維菌素(注意柯利牧羊犬禁用,易引起中毒),全身性消炎,外用消炎殺蟎浴液等。沙皮、臘腸、八哥等短毛犬對蟎蟲有品種易感性,應注意。

犬皮膚真菌病

本病俗稱癬,是犬最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病原是犬小孢子菌和石膏樣小孢子菌。本病為接觸性☆禁☆感染,人畜共患,幼齡、衰老、瘦弱和免疫缺陷者易感。最典型症狀為脫毛,圓形鱗斑;也有不脫毛、無皮屑但局部有丘疹、膿皰或呈起的紅斑性脫毛斑或結節。由於其病變的多樣性,

極易與其他皮膚病混淆。診斷主要靠顯微鏡檢查是否有真菌孢子,伍德氏燈檢查或進行真菌培養。皮膚真菌病治療主要是局部塗藥和全身性用藥。局部用藥有克黴唑、酮康唑、癬淨等,全身性用藥有癬淨口服藥片、諾華的“ 保健 ” 口服藥片,還可用消炎殺癬浴液;以及一些中藥浴液等。真菌的治療主要注意:①防止擴散和傳染給其他動物或人。②堅持用藥,防止復發。在皮膚表面症狀完全恢復後仍需用藥1-2周。③注意環境消毒。對狗的用具、狗舍可採用藥物:如0.5%硫化石灰溶液、0.5% 洗必泰溶液擦洗、浸泡。對金屬籠具還可以用火焰噴燈灼燒等。

犬皮膚細菌感染,又稱犬膿皮症

多數病例病原為中間葡萄球菌。臨床上表現為皮膚膿皰疹,

小膿皰,毛囊炎,皮膚皺裂和幹性膿皮病。診斷主要靠皮膚塗片、細菌培養和藥敏實驗。治療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實驗結果選擇局部外用抗菌藥和全身用抗生素。一般可外塗紅黴素、甲硝唑、慶大黴素液、百多邦藥膏等,同時可全身注射抗生素,如:林可黴素、拜有利、頭孢菌素等或口服頭孢氨苄、克拉維酸-阿莫西林等。德國牧羊犬、大麥町、沙皮、大丹犬、臘腸犬發病率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