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鉤蟲病症狀的介紹及如何防治

1.蟲體特徵

蟲體為淡黃白色小線蟲,頭端向背面彎曲,口腔深長,在蟲體前端的背面開口,口緣腹面的兩側各有銳利鉤狀齒3對,其中以中央相鄰的2個齒較小,外側2齒最大,口腔的深處還有一對三角形齒,雄蟲體長9—12毫米,雌蟲體長10—21毫米。

2.生活史

鉤蟲的生活史中需要經過中間宿主。狗鉤蟲的感染前期及感染期的幼蟲都不能抵抗乾燥,所以僅能生活在潮濕的環境內,蟲卵隨糞便排出後,在夏季1—2天蟲卵發育為幼蟲。發育的適宜溫度為28℃—30℃,37℃以上影響發育。狗鉤蟲經口或皮膚而進入宿主體內,但最多的傳染辦法多經皮膚,

皮膚感染的幼蟲,隨血行經心到肺,大部分幼蟲停留于肺毛細血管,由此到肺泡,經呼吸道至喉頭而進入小腸,發育為成蟲。

若為妊娠母狗,可由胎盤傳給胎兒。
3.致病作用

經皮膚感染時,皮膚或皮下都有感染反應,當幼蟲移行于肺臟時引起病狀沒有蛔蟲嚴重,主要寄生小腸,吮吸腸粘膜血。它的頭腺及食道腺的分泌物注入,使腸道引起創傷,使血液不凝固。所以蟲體離開機體後仍繼續有出血現象,一小狗體內鉤蟲在24小時吸血近1毫升,所以在嚴重感染後,狗每日失血甚多,因而誘發貧血症,並使血液發生變化,又由於寄生蟲消耗狗體內大量鐵質,妨礙血球形成,所以紅血球數量下降。

4.症狀

主要症狀為貧血,患狗體弱消瘦,

有時水腫,幼狗發育不良,被毛粗亂乾燥,皮膚發癢,又稱鉤蟲癢症,皮疹及皮炎也常見,下痢便中帶有血粘液,粘膜蒼白,最後死亡。

5.治療

給予營養易消化食物,增強機體抵抗力。

(1)用滅蟲寧20—30毫克/公斤體重,內服。

(2)噻吩氯苯磺100毫克/公斤體重,內服。

(3)鹽酸左旋咪唑10—20毫克/公斤體重,內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