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君子蘭裸根栽種為何脫葉爛根

購買的裸根君子蘭大苗翌年不長葉不開花,反而出現脫腳葉和爛根現象,可能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根系處理不當,二是培養土不適宜。

就根系處理而言,購買的裸根君子蘭大苗,特別是通過郵購途徑從外地郵寄來的大苗,最好不要立即上盆。應先在陰涼的地面上擺放一層剛剛從樹上采下的新鮮枝葉,再小心打開郵包,將裸根大苗取出,檢查植株根系上有無爛根或傷口。若有爛根應及時剪去,若有傷口可塗抹硫磺粉或木炭粉;然後將其輕輕擺放在新鮮的枝葉上,讓君子蘭先適應一下當地的氣候條件,

不要給植株噴水。在枝葉上擺放一天,室溫應不低於15℃,第二天再行上盆。如果是裸根小苗,在檢查了根系無傷損後,將其根系放進0.1%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5分鐘,進行消毒處理,殺滅附著在根系上的病菌,取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稍加攤晾即可上盆。

培養君子蘭的營養土可用塘泥30%、菜園土30%、河沙30%、堆肥土9%、過磷酸鈣1%配製。栽種前亦應先行消毒,否則其土中帶有蟲卵和病菌(如君子蘭的白絹病、軟腐病均為土壤帶菌所致),易使君子蘭感染病害,輕者造成植株生長不良,重者根爛葉枯或死亡。消毒方法:在每立方米的栽培土中,均勻撒上40%的福馬林400至500毫升,堆積上土,上覆塑膠薄膜蒙罩,經過2天時間,福馬林化為氣體,消毒就完成了。

然後揭去薄膜,翻動土壤,讓藥味散盡後即可使用。另外,也可用炒曬和蒸煮法消毒。栽培君子蘭時,先在盆底的排水孔上交叉蓋上2塊碎瓦片,再墊2釐米厚的碎石子或沙粒,上面可填入細土或素土,約占1/2;再上為稍粗的培養土,約占1/3,最上為2至3釐米的空間。一般只需要將君子蘭的根頸以下栽埋入土即可。栽後澆透水,以後保持盆土濕潤,5至7天內可不用澆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