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君子蘭分株要點

在適當的時候,把君子蘭假鱗莖和根部連接處發出的腋芽從母體上切離下來,進行離體培養的方法,稱為君子蘭的分株繁殖。

君子蘭的適應性和再生能力很強,一盆成齡君子蘭,往往一年能發出幾株、甚至十幾株腋芽小苗。這些幼芽,無論生根與否,都可以從母體上切下,進行離體培養發育成新株。

君子蘭的分株繁殖,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發育快。分株過程中應注意把握以下幾個技術要點

一、分株的最佳時機
最佳時間:君子蘭分株的最佳時間各地是有區別的。如果有溫室設備,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上半年分株可在清明節前後進行。這時上述地區溫度一般都在15℃~25℃之間,君子蘭剛剛開過花,進入了旺盛的營養生長期。

蒔養者可利用這一時機對君子蘭進行翻盆換土,切取腋芽來分株繁殖。下半年分株必須在白露和秋分之間進行。秋季分株要儘量早一些,使切離母體後的新株有一個較長的生長期。
一般9月至10月,君子蘭果實已基本成熟,為了下一年開好花,往往要進行秋季翻盆換土,使植株在第二個旺盛生長期獲得足夠的養分。在翻盆的同時,可取其腋芽繁殖。
最佳葉齡:究竟是春季分株還是秋季分株好?這要根據子株的大小決定。子株太小分株後生長緩慢,子株過大又影響母株長勢。

一般情況下,子株長出3片至5片葉子時分株,對子株和母株的生長都非常有利。也就是說,應該上半年翻盆的不能拖到下半年,更不能拖到第二年再翻盆。
二、分株的準備與實施
準備:君子蘭分株以前,必須做好準備工作。
①磨刀。切削刀通過與磨刀石摩擦,一方面可以去掉鏽垢,另一方面可產生高溫,起到消毒作用。刀磨後用乾淨紗布擦乾淨待用。
②備盆。要準備好花盆和盆土。花盆以排水良好、疏鬆透氣又無病菌為宜。盆土可做兩種基質的準備。

一是純沙基質。把普通的河沙,先用細篩將沙內粉末篩掉,然後用清水淘洗乾淨,再用開水沖洗清毒,晾曬後備用。河沙是君子蘭分株苗催根的優良基質,對於幼苗的分栽、成活,都非常有利。


二是腐葉土,這種酸性土壤含有多種營養成分,適於栽培帶根切離母體的幼苗,用這種基質培育分株苗,一般緩苗幾天後分株苗就能恢復生機,並很快利用自己的根系,從基質中吸收水分和養分健壯生長。
③備藥。準備好維生素B12藥液和木炭粉。維生素B12藥液用於塗抹母株和子株的傷口,木炭粉用於對傷口進行乾燥和消毒處理。這些工作做完後,便可進行分株苗栽培。
栽培:分株操作時,要根據腋芽的生長位置,來確定取芽的方式。是否需要進行翻盆,要看腋芽外露的情況,如果腋芽外露條件好,母株翻盆後還不到兩年,就不必要進行翻盆取芽。
將培養土刨開,只要能見到腋芽在母體上的位置,就可切芽繁殖;如果腋芽生長在母株根際底部,就必須翻盆。
可輕輕地托出整個植株,抖去附著的舊土,將腋芽顯露出來,採用掰取或切取的方法,取下幼苗。操作時,創傷越小越好,這對小苗傷口癒合和生長都有利。
上盆栽培的深度,以埋住子株的根莖、穩住植株體為准。上盆時,要注意幼苗根莖與沙粒密切貼合。對因澆水而傾斜的幼苗要隨手扶直。若是分株苗無根,栽培時立不穩,可用竹簽插入基質,再把分株苗綁護在竹簽上,使之固定。一般30天至40天后,便能順利長出新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